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党十分注重读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全党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些论述可以说,是充分肯定了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学习能改变命运。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身处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勇立潮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新时代新变革,做奋斗路上的追梦人,切不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然终将被这滚滚前进的时代大潮所吞没。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根本是认清学习的重要性。宋朝大诗人苏轼有一首流传至今的名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邓小平同志曾经也指出:“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学习对于改造主观世界、提升思想境界的极端重要性。学习有益于增智,也有益于立德。的确如此,人的一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品味人生真谛,淡化身外之物,保持道德操守。很多事例也证明,修养高的人、懂得人生的人,都是十分注重学习的人。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抵制不住诱惑,经受不起考验、犯下严重错误,甚至触犯刑律,根本原因就是放松了学习,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对礼信廉耻缺乏操守。我们要把读书学习当作修身立业之本,当作一种价值追求,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才能在读万卷书中实现理想抱负,成就精彩人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关键是做到持之以恒。有的同志抱怨说:“我底子差,书本又扔下这么多年,怎么学啊!”还有的同志说:“我天生就不是学习的料,上学时就是差等生,再怎么坚持也学不出啥名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有这样一段论述: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国学大师钱穆,初中都没有毕业;著名文学家沈从文,最高学历只是小学;画坛巨擘齐白石,甚至连一天学都没有上过。这些大学者们虽然没有显赫的学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代大师。可见,学习这件事与学历无关、与年龄无关、与基础无关,唯与状态有关、与习惯有关、与环境有关。学习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没有一种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干扰的毅力和恒心,是学不到真东西的。只有从点点滴滴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才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核心是坚持学以致用习主席曾说,“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根本目的全在于应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以学习指导实践,以实践反哺学习,循环往复,才能达到良性发展。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学习的过程就像是盲人摸象的过程,我们要努力从多层次、多角度看待问题,一门深入、一门精进,有跟自己较劲的决心勇气,不能囫囵吞枣,不能想到一两层就饶了自己。我们要善于提问题、敢于提问题,不断地提问题、回答,通过问题诱导新的认知,通过新的认知促进深度思考。要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中干、干中学,实现“学习-实践-认识-实践”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增强悟性、提高能力。要自觉地运用学到的知识,与工作实践联系起来,引发联想,形成新的体会、新的思路、新的创造。

(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 苏湖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039.html

(0)
上一篇 2024-03-28
下一篇 2024-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