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应避免陷入“忙碌陷阱”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罗欢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许多学员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埋头苦干在基层、真抓实干在基层,要想在基层工作中出实绩,就要学会看清基层工作忙碌实质,理清思路、保持初心、坚定信念,避免茫然无措、盲目做事,从而陷入“忙碌陷阱”。

忙碌是常态,需理清思路,做到乱中有序。“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政策传达“最后一站”在基层,基层工作不仅重要,且十分繁杂。在高压高强度的工作下,出现办事失了“准心”、干事失了“实心”的“伪忙碌”“伪努力”假象,并逐渐陷入“忙碌陷阱”的情况偶有发生。要避免失准、失实的“不作为”现象,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理清思路,透过基层工作看其本质,在工作中始终怀揣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初心、秉持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将工作内容项目化、项目清单化,逐项完成,并将重点放在“急难险重”的问题上,有的放矢地完成,确保通过条理分明、轻重结合的方式,做到乱而不杂、杂中有序,从而干出实效、忙出实绩。

茫然是时态,需保持初心,做到始终如一。当忙碌成为常态后,大脑处于高度运转状态,因而从一段时间的高压状态中缓解时,很容易陷入茫然的状态,继而“懒意”上头,陷入忙碌后的“舒适陷阱”中,进入“倦怠期”,以致于无心工作、无意干事。广大基层干部要避免忙碌过后的茫然无措,培养健康的工作心理,消除“报复性”放松的心理暗示;要树立正确的工作观,摒弃“大事大干、特干”“小事小干、不干”的错误观点;要保持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降低纷繁杂事的侵扰,以专心致志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要坚持初心,从理论学习中滋养初心之源、在工作实践中夯实初心之基、在人民检验中提炼初心之纯,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保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持续为民办实事。

盲目是病态,需坚定信念,做到苦干实干。要想避免盲目病态,就要保持“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的警醒,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理智自觉。而理想信念的检验,要看干部“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从增强干事能力,强化实践锻炼中做起,经得住急难险重任务的锻炼,经受得住群众考验,养成独立思考、艰苦自立的品行;要到基层一线最前沿去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锻炼真实本领、过硬本事,形成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自觉品行;要到能力本领弱区去练,避免“本领恐慌”,走出能力“舒适区”,形成独立干事、干成事的自信。从而凭借坚定过硬的信念,跳出“忙碌陷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