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基层工作之重在“狠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干工作,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需要基层来落实。基层干部干好工作,重在狠抓落实,真心实意想干事、真才实学会干事、真抓实干能成事、真真实实不出事。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让群众脸上挂满笑容。

一、牢固狠抓落实意识,真心实意想干事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把人民放到多高的位置,人民就把我们抬到多高的位置。基层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其位,谋其政。不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不能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不能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踢皮球,更不能只想揽权不想担责,不可在关键时刻想着如何拼凑成绩,要树牢狠抓落实意识,功在平时,在每个平凡日子里的铢积寸累,绵绵用力。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干什么”不好高骛远,“怎样干”不脱离实际。要吃透上情、登高望远,胸怀全局;要摸清下情、接地气,体恤民情;要立足本职,坚持对上、对下负责相统一。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决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发文了”当成“落实了”、把“开会研究了”当成“问题解决了”、把“任务分解了”当成“工作完成了”,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抓铁留痕的执着,狠抓落实。走出“内卷”,拒绝“躺平”,远离“佛系”,争当冲锋陷阵的“干将”“猛将”“勇将”,增强敢想必胜的决心信心,拒绝做躺平式干部。

二、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真才实学会干事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重、组织要求严、群众期盼高,对我们基层干部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想干事的热情和激情是不够的,更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要有与本职工作相适应的综合素能、专业素养,不能躺在过去功劳簿上睡大觉,不可骄傲自满不学习,不得只会指挥不会干。更不得做“理论巨人、行动矮子”,不能不敢与群众深入交流。要既有渊博的综合知识,又有高超的专业技能;既有能说会写的能力,也有能做会干的本事;既有干好基本工作的能力,也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我们要学思学用结合,会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善用工作实践锤炼素能提升。要勤于向书本学习,乐于向实践学习,善于向领导学习,甘于向群众学习,要到最基层去,到最前线去,到环境艰苦、问题多的地方去,敢挑重担,经受锻炼,在平凡岗位经历一些急事、难事、复杂事。要勤踏几回门槛、多拉几回家常、多坐几回炕头,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解决“急难愁盼”,不断积累自己的实践经验,练就出“大事难事有担当,逆境困境有襟度”的气场,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锻炼才干、提升自身水平。

三、强化狠抓落实作风,真抓实干能成事。事不成功,大多是没有实干到位,不脚踏实地;事倍功半,大多也是落实不好、执行不到位、没有实干苦干巧干。现如今存在一些基层干部,疲疲塌塌混日子,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年年都是老样子;口头上头头是道,只练嘴把式;有的如火车进站,吼得凶走得慢,出工不出力;有的做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是为官不为、生怕出事,不敢干事、不敢担当;有的是知难而退、半途而废,难以持之以恒。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习近平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基层干部做好本职工作,践行狠抓落实,真抓实干能成事是关键。就是要脚踏实地干事,雷厉风行地干,掷地有声地真干、实干、苦干、巧干,要善于总结提高,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经验,推动工作方法创新。要惯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而且在干事过程中,及时发现纠正错误,“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胸怀,勇于攻坚克难,遇到“老大难”敢上、“硬骨头”敢啃、“烫山芋”敢碰,把压力化动力、把难点干成亮点。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攻坚克难中提升管理水平,在攻坚克难中提升百姓幸福感,在攻坚克难中把基层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353.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