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在新时代新征程彰显组织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一、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开展主题教育,首要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系统深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真学真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充分认识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入手,领会好、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坚持好根本政治立场、科学的思想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理论的丰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样的政治观区别于一切旧式的政治观。马克思主义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宗明义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赤子之心,对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古人讲:“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党章明确规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第二,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古人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坚持人民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二)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的丰富发展。马克思在创立、发展、传播和实践真理的过程中展现出强烈的理论自信,坚信他毕生所从事事业的正义性、思想的科学性、目标的伟大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自信自立的鲜明特质,彰显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充满着豪迈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这种自信自立的鲜明特质,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斗志昂扬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三)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发展。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目的和路径,这深刻彰显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同时,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立破并举,持续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新,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其中第三个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只有坚持好、运用好守正创新这一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四)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问题导向思维方法的丰富发展。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自始至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致力于提出新问题并寻求科学的答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前提,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其核心要义是基于实践情境深入洞悉问题之本质。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里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回应现实呼唤,破解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中的各类问题,推动实践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历次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落实,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建好建强“三个基地、一个屏障、一个高地”,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担当作为,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二、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这一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总要求,把它贯穿到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要以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学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学思想要坚持以学铸魂。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历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历史的必然,更是现实的需要。

学思想要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著作,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学思想要强化政治忠诚。抓好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提高站位自觉学。站在坚定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的高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习惯,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学,在学思践悟中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真本领。

要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要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作为“案头卷”,在字里行间领悟原汁原味的理论内涵、思想精髓,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要坚持及时跟进常态学。保持与时俱进、温故知新的学习状态,坚持和落实好“第一议题”等制度,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树牢终身学习理念,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在日积月累中多思考、多领悟,经常对照工作需要、现实问题来深化理解认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坚持研机析理用心学。明“道理”,解决“知其然”的问题,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要求中提升站位、明辨方向。知“学理”,解决“知其所以然”的问题,善于通过联系的观点、系统的思维研究分析问题。悟“哲理”,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分析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历史渊源、理论支撑、内在规律,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自觉性。

要以绝对忠诚的思想状态强党性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修身齐家、干事创业的基石,是共产党员的灵魂所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党性要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自然而然产生,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要自觉用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强党性要树牢宗旨意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立场为根本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强党性要勇于自我革命。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牢记“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自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养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牢记“三个务必”,自觉弘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加强家风建设,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牢记“领导干部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的重要要求,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细微处和薄弱环节抓起,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重实践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我们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重实践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强大的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真理力量,我们要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用不断发展着的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重实践要大兴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虽然历经挫折,但并没有被击倒,反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重要原因是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等八大优良作风。其中,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成功的重要原则之一,强调科学、客观地看待问题,尊重实践经验和客观规律,并且在决策制定中注重实证研究和实际情况考虑,避免盲目主观臆断;直面问题,是中国共产党解决问题和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态度和方法,强调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深入了解问题的实质,并采取合理的措施和策略来加以解决。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继承和发扬“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两大优良作风,根本就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之上。

重实践要狠抓工作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正确的决策形成之后,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求真知、说真话、求实效,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走偏、不走样,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以毫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建新功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建新功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为民办实事质量和水平的根本判断标准,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新功要勇挑重担解难题。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要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滚石上山的毅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党和人民建新功立伟业。

建新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党员干部必须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我们要把为人民办事、为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好的发展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要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直到把蓝图变为现实。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2209.html

(0)
上一篇 2023-11-02
下一篇 2023-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