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人大职能职责,开展形式多样的调查研究,努力在做深做实上下功夫,形成注重调研、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调查研究是人大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法定职责。党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对标党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确定了16个方面的重点课题,把调查研究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人大职责任务和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入调研推动各项工作提高质量和水平。

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贯彻体现到调查研究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人大方面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结合人大职能与工作安排,积极牵头或参与相关调研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中的不良倾向,抓好方案制定、实地调研、成果转化等各环节工作,努力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扎堆调研,体现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

人大开展调查研究,就是依法履行职责,就是落实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保证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之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144.html

(0)
上一篇 2024-01-08
下一篇 2024-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