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强化”助推乡村振兴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口江乡人民政府 欧江柳

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谋划好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不懈努力。

聚焦富民增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产业是农村发展的根基,只有强化产业发展,乡村才能繁荣兴盛。“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基层党支部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产业发展等发面发挥关键作用。贵州省口江乡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近年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气候条件、地理环境等实际,以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得人则安,失人则危”,人才的作用对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优化班子结构,综合考虑年龄、性别、民族、精力等方面因素。在摸排村“两委”换届后备力量储备工作中,严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应具备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50岁以下的要求,来储备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及时调整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的村干部,鼓励优秀分子到村任职,为基层组织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生机与活力。从而打造一支学历高、讲团结、讲奉献的年轻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高人才支撑。

保持常态长效,强化人居环境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实打实的惠民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步”法整治人居环境,一歩是修订村规民约,建立长效共管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非一朝一夕我的事,必须有组织、有制度,精准发力、持续推进,通过发挥村民代表大会等群众自发性组织带头、监督作用,才能长效常态化保持农村良好环境。二歩是着力加大宣传,加强工作调度。以“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为要求,重点关注道路两侧、村庄周围、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整治。利用微信、广播、公告栏等方式宣传,让群众认识环境污染的危害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三步是典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定期开展卫生评比和“文明家庭”评比活动,购置一批生活用品作为活动奖品,通过“红黑榜”张榜公示。同时把公布结果发到村级微信群,刺激农户内生动力,转变农户卫生保洁观念,引领农户改变不良习惯,使文明新风理念根植于农户心中,提升乡村整体精神面貌。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