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干部要懂“数据”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委组织部 杜志华

中国数字化进程已经扩展到了政务、民生、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大数据正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益成为社会管理的驱动力、政府治理的“高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各项工作的本领”。如何“懂数据”、推进数字赋能,笔者以为,要在认识思维、系统处理和实践应用上多下功夫。

走出原有认知的“舒适区”。“舒适区”是指习惯在自己熟悉的、可掌控的领地内活动,对于自己未涉猎、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不敢、不愿去尝试。诚然,当大数据时代来临,并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基层干部往往表现出对新事物的不相适应、无所适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尤其在对“大数据”的认知上,要敢于打破思想藩篱,带头破除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大胆“吃螃蟹”,勇闯“无人区”。在接受“大数据”这样的新事物上,应当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能力,多学习、多思考,多拆“墙”、多建“桥”,坚持从书本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消除对“大数据”的畏惧心理,走出认识盲区。

掌握系统处理的“新思维”。数据的整合、传播和分享是大数据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因此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对数据进行系统处理,是领导干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应掌握的基本功。当建立“整体关联”思维,其中包括人与人、人与物、多维度等各类信息关联,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有全局的站位、随时切换的思维,并从中找到可能存在的规律,提升自我思考、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比如,当前要站在创新的维度驱动“信息+”技术改革,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通过“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工程,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让互联网更好服务发展、造福社会。

锤炼实践应用的“真本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掌握一种新技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应用在基层治理中并不断锤炼,推动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尤为有价值。当练就“凌波微步”的网络脚力,运用数字化手段,网上“键对键”和网下“面对面”双网联动,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要练就“千里传音”的网络耳力,充分利用数字化平台,运用好数字化便捷手段,把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到基层,落实到基层。要练就“火眼金睛”的网络眼力,学会在网络上明辨是非,做到识别有用的信息,摒除无用的信息,并且学会同网络上错误的思潮进行斗争,切实做好网络安全防范,筑牢夯实人民财产及生活安全的钢铁防线。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