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不能落下“一人、一课、一刻”

云南省2020届定向选调生 谭晓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各地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认真做好干部教育培训这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

  善用系统思维务内容之实,不能落下须明晰所趋所往的“每一人”。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期性、系统性,决定了“按需施教、供给有效”的重要性、紧迫性。各地要始终坚持“用学术讲政治”,秉持“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深入实施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课、主课地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精准提升培训“适岗度”,坚持“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有序推进经济发展、法治建设、文化传播等领域基础性知识教育教学工作,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干部以“跳出此山看此山”的视角,多点多面提升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避免因主观世界改造不及时陷入点不出精髓要义、理不清思路头绪、抓不住关键要害的工作困境。

  活用创新思维务方式之实,不能落下须持续入脑入心的“每一课”。面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墨守成规当稳健、规行矩步当老练要不得,为了创新而创新,玩些空心化、概念化的东西也要不得。“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各地要准确把握“线上”与“线下”的关系,针对不同培训对象、不同专题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和手段。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老能人等师资力量,紧密结合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大力开展一线研学,确保领导干部能够“零距离”学习,“沉浸式”感悟。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培训”的深度融合,善于利用信息化数据直观、快捷、高效等特性,集中精力开发和打造一批主题突出、优势显著、与时俱进的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持续推动教育培训体系朝着更加兼容、开放、共享的方向发展。

  巧用协同思维务管理之实,不能落下须彰显从严从紧的“每一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各地要准确把握“内”与“外”的关系,在推动形成问题共治、大局共建的“大教育”格局上下更大气力。要持续健全外部监管机制,通过参训干部入学、结业“双测试”,组织部门、培训单位“双鉴定”,打通组织部门、培训单位、参训干部、用人单位四方信息共享渠道,推动形成“培训—评估—再培训”的实践闭环,真正巩固好、拓展好、运用好培训成果。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机制,紧扣“全员参与、全力奉献”关键词,通过每批次成立班委会、临时党支部等,切实增强参训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能力,真正把“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发挥出来、汇聚起来、迸发出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2
下一篇 2024-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