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小白 “选调成长记”之“问访”篇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高源

走访是拉近干群心、增进鱼水情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刚入职的“选调小白”,如何尽快地掌握群众的“急愁难盼”是我们每名选调生亟需掌握的一门技能。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到三“访”三“问”,走出去、放出去,访出真民情、访出真答卷、访出真感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答好选调生“如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成长卷”。

先“访”先“问”,排查摸底,访出真民情。走访前要先“访”,向村“两委”干部访询,一个村子有一个村子的生活规律,每家每户有自家的作息时间,要摸出村民的作息时间、摸清部分特殊群众的生活状况。不能什么都不管不顾,只是一味地“为了走访而走访”,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走家串户地走形式,既不能访进村民的心里也不利于塑造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走访前要先“问”,向前辈干部问,有经验的老干部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榜样,他们经历多、方法足。走访之前多与前辈们询问,不单单有利于我们的走访快速有效地进行,更是可以学习到属于基层的真“学问”,这都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访前真“访”,用心更走心;访前真“问”,问计更问策。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关键处,访出真民情。

即“访”即“问”,走家入户,访出真答卷。入户才能入心,贴身才能贴心。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到基层考察和走访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总会亲切地走到群众家中,同大家攀谈,关心群众住房、生活等细节,掀“锅盖”、试“炉温”,时时处处真情为民、把脉民生答卷深度。我们也要学总书记的方式,走进去,坐稳“长条凳”和“小板凳”。群众日子过得好不好,从走访中看出来;群众日子过得富不富,从走访中品出来;群众日子过得好不好,从走访中问出来。拉好群众“微话题”,走好民意“暖心桥”。切莫念错经、“暖心”变“闹心”,坚决防止“走过场”“赶场子”,搞“亲民秀”。

跟“访”跟“问”,有问有答,访出真感情。作为选调生我们要用好民情本、建好走访台账,分类别分阶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真问题”,访时“走一走”,访后“跟一跟”,把问题解决延展到走访后、直到群众满意为止,莫让显性问题“隐性化”、落实成效“书面化”,跟群众打起马虎眼,同上下玩起“文字游戏”;要将群众“急愁难盼”挂心间,提前谋划问题解决办法,该反映就反映,该反馈就反馈,做到事事有回音、事事有应答,交上为民服务“第一答卷”,让“开向春天的列车”在群众内心精准到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4
下一篇 2021-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