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平凡,致敬伟大——感受《感动中国》中的非凡力量

在时光的流转中,总有一些身影在时代的舞台上闪烁出耀眼的光芒。2024 年4月8日晚,《感动中国》2023年度人物揭晓,他们以跨越平凡的壮举,书写矢志不渝的奉献、勇攀高峰的进取、胸怀天下的担当,成为我们心灵深处的一道道光亮,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非凡力量。
跨越平凡在于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正如孟二梅,这位看似平凡的社区干部,在北京强降雨造成的紧急情况下,挺身而出,一句“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肯定有你们的”掷地有声,犹如寒冬中的暖阳,照亮了困境中的旅客。再如特殊教育学校的刘玲琍老师,三十年如一日,用爱与智慧浇灌听障孩子的希望之花,使他们能够破茧成蝶,翱翔在知识的蓝天。她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群众的安危,用小小的臂膀撑起了成长的蓝天,这种体现在青蘋之末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对平凡岗位上伟大奉献精神的最生动注解。
跨越平凡在于挑战极限,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不论是科研领域的开拓者俞鸿儒,还是竞技赛场上的冠军张雨霏,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只有敢于突破常规、独辟蹊径,才有可能抵达成功的彼岸。俞鸿儒院士在高超声速风洞技术领域深耕六十余载,面对困境,他选择迎难而上,自主创新,最终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科技事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张雨霏则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坚韧,在短短一年内参加了59项比赛,拿下23枚金牌,她那“宁可肌肉在深夜里燃烧,不让情绪在失败中沉沦”的精神面貌,正是对“攀登者”形象的最佳诠释,展示了在逆境中崛起、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华儿女本色。
跨越平凡在于胸怀天下,践行使命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从“稻浪千重,路远情长”的农业专家杨华德积极在非洲土地上播种希望,到“柳杉根深,鼓岭绵绵”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友人穆言灵夫妇架起中美民间友好交流的桥梁,他们跨越不同地域、不同文明、不同发展阶段,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社会制度差异,展现出跨越国界的理解和包容。这种和衷共济、兼济天下的情怀和担当,也正是国际主义精神在当今时代的最好阐释。
中国成就非凡,非凡来自人民。中华民族无数次跨越平凡,勾勒出一幕幕温情“景”色、取得了一次次科技突破、点亮了一座座和平灯塔……回望中华民族不断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是无数平凡的人民用奋斗的汗水书写下的时代新篇章。让我们以榜样精神砥砺前行,跨越平凡,致敬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力量!(陈宏鹤)

打赏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7382-1-1.html

(0)
上一篇 2024-04-16
下一篇 2024-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