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会“做题”也要会“破局”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洋港村选调生 黄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基层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后备部队和新生力量,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从“三个务必”中“做好题、破好局”。

做好“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题,破“角色转变”之局。初心如磐,使命如炬。选调生从“校门”踏入“机关门”,一路走进百姓的“家门”,务必要牢记初心使命,迅速实现从“同学”到“同志”的角色转变。作为学生,更多的是管好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尽到一个学生的本分,就可以获得不错的成绩。但作为一名选调生,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人员,就应当心怀党和国家,心怀人民群众,坚定政治信仰,做到身在基层,心怀天下;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为民谋福,为国谋事。

做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践题,破“经验不足”之局。既做出成为选调生的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心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做“山腰青年”,争做登顶路上的“孤勇者”。不轻视小事杂事,不畏避大事难事,勇于“主动请缨”,敢于“自找苦吃”,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上”,勇于“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拿出“十二分”的激情与热情,以“勇立潮头”的气魄、“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闻鸡起舞”练本领,“宵衣旰食”谋发展,“步稳蹄疾”勇前行。

做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创新题,破“本领恐慌”之局。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乡村成为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选调生是乡村工作的“神经末梢”,要跟紧时代发展脚步,注重培养创新意识,争做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能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的“拓荒牛”,杜绝“躺平”思想,把“创新”作为化危机、破难题、提能力的“武林秘籍”,从“舒适圈”跳向“奋斗圈”,敢闯敢干精进过硬本领,努力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