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做一朵怒放的梅花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冬风冷冽,枯木萧条,冬天没有春的生机盎然,没有夏的百花齐绽,没有秋的累累硕果,却独有“凌寒独自开,香自苦寒来”的梅花。在冬天里怒放生命,于寒风中傲然挺立,梅花显现出与任何花儿都与众不同的姿态,拥有最顽强坚韧的品质。年轻干部是未来的希望,肩负时代的重托,在新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当做一朵怒放的梅花,以“梅”的品质为标杆,保持“怒放”的状态,在磨砺的“寒冬”中成长成才。

做一朵“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的梅花,无私奉献敢担当。“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梅花不与百花争春,只把春天的喜讯告诉世界,一生清幽高洁,在凋零时默默地“化作春泥更护花”,她无私奉献、豁达大度。年轻干部们应当涵养梅花“敢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始终铭记“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敢于吃苦、甘于奉献,不惧“零落成泥碾作尘”,勇于“俯首甘为孺子牛”。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的一线实践锻炼,不为争功、不谋求利,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装入心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不断提高“只有香如故”的奉献意识、锤炼“无意苦争春”的胸怀修养。

做一朵“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梅花,艰苦斗争不退缩。愈是寒冷,愈是风欺雪压,梅花开得越美丽、越精神,并在“寒彻骨”中磨砺出“扑鼻香”,她铁骨铮铮、愈挫愈强。这正是年轻干部们应具备的斗争品质,在新的赶考路上,年轻干部们定会遭遇“寒彻骨”般的困难挫折,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像梅花一样,时刻保持斗争精神的风骨和胆魄,把困难当成“磨刀石”,把挫折当成“成长梯”,敢于啃“硬骨头”、善于钻“牛角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们要给自己制定更高的标准,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拒绝做“躺平”式干部,在摸爬滚打中练就“真本领”,打造“硬素质”,才能克服本领恐慌,在未来祖国建设中担当重任。

做一朵“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不慕虚名守初心。梅花的外表不娇不艳,高风亮节,不追名逐利,只留下满园花香。年轻干部应涵养梅花高洁的品质,“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现在的干部们手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权力,行使这些权力为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假如为了一己私欲、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追名逐利,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人民的唾弃。年轻干部们一定要树立“红线意识”,要知道,没有人民群众,干部什么都不是,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当好“人民勤务员”的角色,多让脚底沾些泥泞,多让心中沉淀对人民的真情,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于脑中常谋富民良策,把根系深植于人民,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好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