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保持“小满”的心态

小满,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南方,与气候降水有关,小满节气期间暴雨开始增多,降水频繁;小满中的“满”,指雨水之盈;在北方,这个“满”不是指降水,而是指麦穗的的饱满程度。小满是中华文明进步的特产,也是中国人民的立身之基、经世之道。晋代陶渊明有言:“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清代曾国藩在《无题》中写到:“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要保持小满的心境才能自得其乐;不管为人处世还是安身立命,都要懂得小满的分寸才能游刃有余。

小满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励精图治。行百里者半九十。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先锋队,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确保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事业越发展、目标越接近,就越是处于吃劲阶段,越需要发扬顽强斗争精神、付出更多艰苦努力。要有恒心和毅力,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守正创新、不负人民。

小满是“东方初晓,莫道君行早”的满怀期待。青年时期是练本领、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立志做大事,要脚踏实地,从小处着手、从小事做起。古往今来,比官职更重要的是事业;比名利更昂贵的是实绩。立志做大事,要结合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敬畏心对待事业,以平常心对待名利,正是年轻干部应该锤炼的品格。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敢于勇于善于斗争,与一切违反中央要求的行为、不正之风斗争,同时,要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斗争,真正做到中央有部署、干部见行动。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立志做大事,更要记得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勇于到条件艰苦的最基层、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小满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生追求。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淡泊名利是党员干部的修心之策,年轻干部要淡化“官”念,将自己等同于普通知足常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中的苦与乐、得与失、利与弊,培养积极的价值取向。老是把自己当珍珠的人,就时常有被埋没的痛苦;要把自己当泥土,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就绝不会埋没,不“躺平”“摆烂”。要乐于“引”路,甘于“铺”路,勇于“拓”路。要勤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常破心中之贼,做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要保持平和心态,涵养道德情操,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认真做事,但求不愧于心,不负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31.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