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三情”促发旅游多点开花

河南省2021届定向选调生 汪贝宁

旅游是拉动地区消费、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当前,乘着新冠疫情后旅游市场加速回暖和人们出行渴望攀升的东风,各地政府、各行各业妙计百出争相鼓励民众出游、吸引游客消费,旅游相关话题备受热议,呈现一派百花齐放的繁忙景象。为抓住文旅东风从借势而兴到扶摇直上,应当融汇碰撞“三情”促发旅游多点开花,力促好景常在、好花常开。

迎合旅游“激情”,吸引众多出征星辰大海、目及名山大川的当代“徐霞客”。最近在许多年轻游客中兴起一种“特种兵式旅游”,他们趁着工作、学习外短暂的空闲时间,挑战时间和体力的极限,高效率打卡众多热门景点,这种出游方式“爆火”的背后是年轻人通过旅游的乐趣冲抵工作学习积攒的压力,对此应当关注这种充满个性化的旅游样态和不断细分的旅游需求,迎合当代年轻人旅游的现实需要,为这些年轻“急行军”们科学合理设计多条可供选择的节时省力的旅游线路以及各具特色迎合口味的文旅方案,打造小众文艺景点,塑造经典打卡圣地,举办有趣娱乐活动,推出大学生和上班族专属的速通优惠旅游打包套餐,帮助减少“行军”压力,卸下“出征”重负,默默支持他们在花一般的年纪多去外面看看,翻涌起青春的激流拍打出文旅的浪花。

汇聚旅游“温情”,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与关怀备至的社会氛围散发“人情味”。旅游既是出门在外,接触的人、遭遇的事都与在家时候不同,如何让“头回客”转化“回头客”,树立起人人交口称赞的好口碑,答案是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体会到“宾至如归”的幸福感。近来,“淄博人民为游客操碎心”“商店暖心提供毛毯休息区”等现象备受好评正是“温情”满满的生动见证,应当将发展旅游友好型城市纳入地区发展规划,实地调研了解游客面临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记录游客反馈的问题建议,严格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乱要价”“宰客”等不合理乱象,维持干净文明整洁的城市形象,完善人性化便利设施建设,强化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动员广大居民化身“形象大使”保持文明习惯、善待外来游客、照顾游客需求,奉献给游客一场有热心肠、有人情味、有心贴心的“暖心之旅”。

燃烧旅游“热情”,广泛宣传结合充分热议打造“花式出圈”的文旅“金名片”。旅游市场“旺不旺”还得看宣传口号“响不响”,一座城市有再好的文旅资源却不懂得去推广、去“叫卖”,终将被遗忘在大众视野。近期各地文旅局长争相“内卷”、登台“唱戏”,还有“淄博烧烤专列”等一系列旅游专列竞相发力的背后是各地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发展旅游业,以“热情”换“热度”,保持地区旅游热度不减应当因地制宜深挖整合当地特色文旅资源,重点打造本土与众不同的特色人文、特色景观、特色活动,在游客资源竞争的比赛中强势占领“新赛道”跑出“加速度”,邀请“形象大使”,结合时兴话题,打造文旅“大片”,多渠道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技术拓宽宣传广度,宣传策划过程中精确主题定位提高对外宣传精度,配套完善旅游惠民政策扩大宣传力度,才能将“叫得响”的文旅品牌从幕后推到台前。

不负澎湃激情,饱含脉脉温情,永葆沸腾热情,只有多措并举共同发力力促“三情”碰撞融合熬出一锅热气腾腾、情意浓浓的“文旅粥”,才能让游客和旅游地双方受益都“吃香”,充分发挥旅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营养价值”。

(3)
上一篇 2023-04-23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