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年轻干部要如“种谷”“植树”

近年来,在各地党委政府机关中,“85后”“90后”甚至“95后”年轻干部逐渐走向领导岗位,担负起组织、推动、落实新征程开局起步的重任,年轻干部作为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他们的健康成长,既关乎个人事业能否走长走稳,更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

基层部门实际情况来讲,年轻干部大多工作在一线岗位工作,既是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是带领人民群众走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带头人,培养一批敢干、能干、善干,有着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队伍,是基层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但事实上,基层年轻干部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近年来的考公热,导致一大批年轻人出了校门就进了公务员门,这些没吃过苦的娇嫩“花朵”面对艰苦的基层工作生活环境,一时间感受到极大落差,其中既有难以适应基层的,也有不甘心到基层的,还有只把基层当“跳板”的,身在基层却如脚踩烧红铁板,一门心思想着逃离。还有一些年轻干部早早沾染了社会不良风气,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却深谙职场潜规则,热衷于钻门路、走后门,一心只在拉关系、走人情,关注“投机”更多与“投己”。此外,体制内还有一群年轻人,年纪不大却老气横秋,干事能力没多少长进,“耍太极”功夫、“踢皮球”能力却老道至极,因而有了“小油条”之称。以上这类人,最终不是“未老早衰”,就是“走岔了路”。

当然,也有更多具有丰富知识、活跃思想、开阔视野的年轻人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创新精神、担当品质为基层带去了新风气、注入了新活力,他们在基层的大舞台中勇挑重坦、敢作敢为,经风雨、见世面,在重大斗争一线真刀真枪磨砺,在急难险重一线真干实干锤炼能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气魄、信念和追求。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育人亦如种谷植树。每名年轻干部的成长就像一粒谷、一棵树,要在“拔节孕穗期”浇水施肥、蹲苗育苗促成长,在“幼树成长期”修枝剪叶、驱虫防病促成材,只有如此,才能根扎的深、干长的直、果结的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5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948.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