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年轻干部蹲苗三部曲

“蹲苗”原指传统的农作物管理技术。蹲苗,关键在“蹲”,就是要把苗用力向下蹲一蹲,让苗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小苗“蹲”过之后,就可以在风中抗倒伏,能够立得住。这个道理,用在干部成长中,也非常有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的成长,从来就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学习、多经历、多磨炼、多蹲苗,点滴积累,才能成长为能打仗、打胜仗的优秀干部。

“沃土”——助推发芽。“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年轻一代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继承人和开拓者,唯有勤奋刻苦、踏实奋斗,方能挑起建设国家的重任,让党放心、让祖国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要勤于学习,吸收养分,通过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实践学习,增长见识,提升水平。要勤于思考,总结经验,在思考中进取、在思考中成长、在思考中找差距,抓落实,从而迎头赶上。要勤于拼搏,积极进取,常怀拼搏之心、常树奋斗之志、常立进取之誓,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积极进取,做一名有担当敢作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

“抑肥”——促进“长根”。“自是桃李树,何患不成蹊?”年轻干部普遍受教育程度高,思维活跃,但在开展工作中往往经验不足,耐不住性子,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稳”。章丘有鸟,十年不鸣,一鸣惊人,凭借的是持久的耐力和坚持不懈的拼搏劲,只有做到戒骄戒躁才能赢取工作的业绩。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和新挑战,年轻干部要主动到艰苦环境中摔打,锤炼,栉风沐雨,方能长本事。实践证明,凡在基层实践中锻炼过的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均能得到显著提升。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如果不经历这样沉下去的经历就会像一朵浮萍没有根基,就算浮起来那也会很快地沉下去。只有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才能有所为、有作为。

“晒根”——增强“免疫”。“大足以容众,德足以怀远”。干部成长有着内在的规律,有的同志在特定的阶段进步快一些,但不可能总是这么快;有的同志某个阶段慢一点,有机会了又可能快一些,这都是正常的。人生就像跑马拉松,有些人开始冲在前面,但到后面慢下来了;有的人厚积薄发,又可能超到前面去。所以,关键是要摆正心态,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到了什么位置,就努力把什么事情干好。要有宠辱不惊的淡定和“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千万不要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在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在困难面前不畏惧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消沉失志。这样,才能把人生的种种“不如意”变成个人成长成熟的“磨刀石”。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