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颖:拨好法律的天平,坚守人民的底线

金秋九月,红色主题电视剧《底线》、《大考》、《我们这十年》等火热开播。其中电视剧《底线》从司法角度出发,讲述新时代新型案件的判定,及典型案件所具有的不同的司法理念,展现出基层司法人员真实的工作及生活写照。作为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法律是立国之本,是人民的底线保障。大到刑事案件,小到离婚案,事无巨细的为民众一一解答,切实掌好法律的天平,让人民能够真切感受到安全感。

正义要实现,更要以看得见的方式被实现。法治是立国之本,我国始终坚持依宪治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国家、法制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从建国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继承法》、《婚姻法》等等,真切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这些切实的,一条条具体的法律条款,才是人民所信任的基石。但是仅有这些还不够,只有当政府执行好每一条法律法规,坚守法律的天平不会向一边倾倒,才能被人民所信仰。有人民支持的国家,才是有力量、有底气、有凝聚力的国家,才能成为有希望的民族。

审判,不是为了报复恶,而是为了提振善。自1986年以来,我国连续实施完成7个五年普法规划,并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依法治国迈出坚实的步伐,人民的法律观念、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人民逐渐敢于用法、善于用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律的审判不只是为了惩治恶,而是揭示案件背后的缘由,来指导人们向善。《三字经》中开篇就有“人之初、性本善”,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有“诚信友善”,当人们能够践实向善而为,司法案件才能从本质上渐少,我国才能向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国家迈进。同时这也要求我们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播真善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匍匐前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做法官要慎言、慎行、慎微、慎独。不仅仅是法官要做到慎言、慎行、慎微、慎独,特别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要做到慎言慎行,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纪律规矩,把廉洁自律作为终身课题,筑牢反腐反败的底线。更是要做到慎微慎独,吾日三省吾身,始终居安思危,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做到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成为党和人民都信任的好干部。

文/周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最美见过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097.html

(1)
上一篇 2022-12-07
下一篇 2022-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