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新手的“多一点”自白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民政局 程姝怡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办实地调研视察,明确提出“五个坚持”,为新形势下党委办公部门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入职一年的办公室小白,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历练,渐渐摸索出在办文办会办事工作中的三个“多一点”,以助年轻干部顺利度过“新手期”。

办文篇——多一点“日雕月琢”,争当文汇行家里手。作为党委的“前哨后院”,文章材料是办公室发挥好上传下达作用的“船”和“桥”,提笔能写也因此成为办公室干部的看家本领。作为刚接触公文写作的小白,“学”是第一步,通过阅读从地方到中央相关材料的方式,纵向了解所在部门的业务工作。与此同时,要第一时间学习各种重大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内容等,分门别类地做好收集整理,不断完善自己的素材库。“练”是第二步,“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对于写作萌新们来说,看再多的佳作都不如提笔写上一篇来得实在。要主动为自己立下定量目标,多写多练,在实践中破除“本领恐慌”。“磨”是第三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写好一篇材料不是一蹴而就的,更需要在反复的修改打磨中校勘差错、缕清条理、增添巧思,让文章妙笔生花。

办会篇——多一点“必作于细”,夯实会务筹备本手。会议筹办与组织是办公室的一项基本工作,能否办好一个会是检验办公室干部水平的重要标准。临时会议来了怎么办,设备突发故障如何处理,这些都是办公室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要面临的情况。要想做到“临危不乱”,需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对待每一次会议。会前可以按照“人、材、物”三要素进行准备,从人员、桌签、会标、材料到设备、茶水都要反复核对是否安排妥当,并提前1小时到会场做好布置。在会议召开过程中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引导人员签到、拍摄会议照片、适时添加茶水、做好会议纪要,并随时观察会场以应对突发情况。会议结束后,有序引导人员离场,及时整理文件材料,根据会议安排下发任务,定期检查落实反馈情况。最后还要做好反思,总结会议的经验与不足,持续提高自身的办会能力。

办事篇——多一点“见微知著”,力戒懈怠散漫俗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作为机关“窗口”,办公室面临的工作事务十分繁杂,下至清洁卫生,上至重要决策,方方面面的问题都需要办公室干部去解决。作为刚入门的办公室小白,面对千头万绪的任务常常会手忙脚乱,这就需要我们提前做好“功课”,不断提升见微知著的工作能力。对于常抓不懈的工作,要及时催办、定期督促;对于刻不容缓的事项,要立说立做、即知即行,力戒拖延懈怠的“散漫”心态。按照“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的原则高效率开展工作,抓大不放、抓急先办,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0)
上一篇 2023-05-20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