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让“小油条”不复

在《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徐文秀的《“小油条”要不得》一文后,“小油条”干部成为了网络热词。这些本应是满腔热情、勇担使命的新生力量,却在职场潜规则、“躺平”思维中沉沦,成为了逃避困难、拈轻怕重的“小油条”,实在令人心痛。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要坚持走好“塑形”“去油”“清汤”三步,让“油条”不复,让队伍强大,让事业兴盛。

第一步,塑塑形。每一位从组织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年轻同志,在学历水平、综合素质等多方面都具备着成为优秀同志的潜力,但也因为涉事不深、经验尚浅等原因,普遍处于“茫然”的萌芽期。把他们“揉”成一团,可能成长为坚硬的磐石;把他们“捏”出尖端,可能发展为攻坚的利刃;把他们“搓”成长条,可能演变为躺平的油条。因此,要在思想上塑形,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理论宣讲等形式,强化年轻干部的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内涵。要在能力上塑形,通过政策研讨、经验分享、征文比赛等,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沟通技巧、文字功底,让年轻干部成长之初就摆脱“油条”的成长路径。

第二步,去去油。油浮于水,人浮于事。年轻干部的“油”,表现在遇事则推、遇难则躲,既是心态上的不积极,更是行动上的不作为。对于年轻干部的这种“油”法,更应拿出大火淬炼的技法,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在征迁收储、除险保安、下乡扶贫等重点工作中进行历练,让年轻干部在直面艰难险阻中承压前行,用大火烧拂“油”性,用大火淬炼“拼”劲。要让年轻干部在基层广泛扎根,悉心了解群众诉求,全情汲取群众智慧,用心用情用力干好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在为“人民至上”的实际行动中,祛除“油腻”不作为的不良思想。

第三步,清清汤。“小油条”之所以引起热议,惊人在“小”,骇人在“油条”。“小油条”的出现,有“大锅油汤”的“久煎慢炸”,更有“老油条”的不良示范。深挖问题根源,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让“油条”不复,让年轻干部在奋发有为、图强争先的工作氛围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树立“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励年轻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要进一步健全“老带新”传帮带机制,让老干部为年轻干部传授丰富经验,让年轻干部为老干部带来新风,形成协同共进、敢拼善拼的工作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311-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