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找苦吃”型的年轻干部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年轻干部要想在当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能干事、干成事,就要敢于在当前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下保持“自讨苦吃”的劲头,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中,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七种能力”,在改革攻坚中解难题,在担当实干中开新局。

苦学本领,坚定信念。“刻苦学习”不应只是学生时代的必修课,而应贯穿到每位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生活工作始终,当前,“工作忙、应酬多、理论学习枯燥”成为了不少年轻干部放松学习的借口,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往往被碎片化、快餐式的浅阅读代替,长此以往年轻干部们缺乏的不仅是深层次的文化追求和批判思维,更会陷入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困境。年轻干部想要能干事、干成事,必须克服惰性,沉下心苦学专研、苦练内功、苦学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学识和与岗位相匹配的知识结构及专业素养,在勤学善思中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强化政治历练,站稳政治立场,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苦练技能,担当作为。当下,不少年轻干部崇尚“佛系”,表面上看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实则丧失斗志、消磨锐气,“佛系”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不求上进只求无过,遇到“硬骨头”“棘手事”则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缺乏艰苦奋斗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也难以在改革攻坚的新时代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担当重任。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都冲在最前面做最脏最累的活,帮助村民们建起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年轻干部们应摒弃“佛系”心态,跳出“舒适圈”,不做“温水里的青蛙”,在当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树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雄心,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大胆提出新思路新举措,用奋斗和激情展现新作为。

苦干事业,践行初心。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有的年轻干部缺乏摔打和历练,怕吃苦、常抱怨,不愿深入基层扎实调研,不会与群众交流接触,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一知半解,也成不了单位中的“中流砥柱”。年轻干部只有放下架子、躬下身子、迈开步子,到艰苦地区去、到复杂环境中去、到基层一线去,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传家宝”,充分调查研究、倾听群众的声音、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像蜜蜂一样不辞辛劳、不求回报,把群众的所需所求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原动力,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把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与为民服务紧密结合,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中践行初心,在基层一线的摔打和磨练中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