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在注重细节中不断成长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菜根谭》中写道:“酷烈之祸,多起于玩忽之人;盛满之功,常败于细微之事。”大意是那些严酷惨烈的灾祸,大多是因不认真对待而发生的;那些看起来盛大圆满的功业,常常败坏在琐细微小的事情上。“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见细节决定成败。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注重细节的观念,以细节砥砺自我,涵养精益求精的精神,方能不断成长、行稳致远。

把握细节,脚踏实地,于细微之处追求进步。“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反映了人的品格与工作作风。刚从学校毕业走上基层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就如一张白纸,在最初就应该端正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地去开展各项工作,认真“书写”精彩的基层工作之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年轻干部切勿好高骛远,不能总想着“干大事”,要着眼当前工作,把握工作中的细节,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譬如多把心思花在遣词造句、如何更好组织语言、提高写作水平,凡是经手的数据、文字都反复检查核对,确保精准无误,多思考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和提高效率,将“凡我出品,必属精品”“凡我经手,务必精准”作为努力方向,追求工作极致,把每一件小事干好,不断增强过硬本领,才能胜任重任。

实干为先,担当作为,于细微之处真诚服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以实干为先,主动担当作为,在为民服务上更要细致入微。“群众利益无小事”,年轻干部要保持公仆本色,涵养“人民至上”的情怀,用心、用情、细致地为人民服务。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不能有差不多的侥幸心理,也不能马马虎虎、大而化之,应从点滴做起,确保工作中每一环节均规范细致,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认可度与满意度;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年轻干部更要以求真务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增强共情能力,认真细致地了解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人员结构和发展需求,为贫困群众致富出谋划策。

注重小节,慎微慎独,于细微之处坚持准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年轻干部要领会其中蕴含的深刻含义,注重工作和生活中的“小事小节”,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坚持内心的准则,三省吾身,防微杜渐,及时纠正自身“小问题”,始终保持内心的澄澈与淡然;“明者慎独,智者慎微”,不慎微慎独、随心所欲就会酿成大祸,年轻干部要切实做到慎独慎微,小节当慎、小节当拘,不能因小恩小惠而失了原则,也不能为小事小节而搞特殊,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永远不做突破纪律底线与红线的“第一次”;“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年轻干部既要善始,更要注重小节,将自律变为行动自觉,努力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0-07-09
下一篇 2020-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