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三要”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充分说明了党和人民对年轻一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高的期望。而当前,一些刚出校门就进机关门的“新”干部,由于他们缺乏历练和实践,方式不当、经验不足等问题,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后备力量,要想干好工作,必不能懈怠,要做到以下“三要”。

一是要摒弃“癞蛤蟆心理”。很多年轻干部刚刚入职的时候,由于缺乏工作经验,经常请教领导和同事“这件事如何去做”,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缺乏主动性,很少主动去思考这件事“应该怎么去做”,“如何做得更好”,总是等着领导分配任务,用方言来讲就是“癞蛤蟆,戳一下动一下”。其实这种习惯很不利于干部个人成长,因为一个人不主动去思考,脑袋就会生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要成为好的执行者,更要做到思想先行,行动跟进。

二是要克服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容易产生“本领恐慌”,例如,有的干部每到写材料时就很焦虑,这就导致每次写材料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又总是写不好;又如,在业务知识储备方面,每当别人询问有关业务知识的时候,总是很懵圈,因为不懂、不了解,过后总是觉得很羞愧。出现上述情况,究其原因还是惰性思想,总是以工作忙、事情多为由,不认真学习,知识储备不够,如果平时能够少玩一点游戏、少打一点瞌睡,多挤一点时间去学习、去积累知识,克服“本领恐慌”就不是难事。

三是要逃离舒适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名校高材生毕业就进入大机关工作的,平台起点高,但是有的年轻干部存在安于现状的情况,缺乏“紧迫感”。常言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进入高平台的机关并不代表着就可以躺平一辈子了,而要时刻提醒自己,要逃离“舒适圈”,多到吃紧岗位锻炼自己,增长才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露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918.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