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唯“常识”不如多“尝试”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委组织部 林志浩

在工作中,“常识”是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惯用方式、经验总结。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刚步入工作岗位,经验少、经历浅,做工作、干事情容易借助“常识”,甚至唯“常识”是从,这对个人成长成才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年轻干部要多想着“尝试”,努力摆脱“常识”依赖,让自己成长更优、进步更快。

以辨证的眼光看看“经验”经不经得起“考验”。经验是我们快速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但在新形势下,经验不一定适用,如果一味“拿来主义”,把经验当作“金钥匙”,反而会适得其反,甚至与解决问题“背道而驰”。唯“常识”不如没“常识”,年轻干部不能将“常识”奉为圭臬,要正确对待、辨证看待,看看是否契合现实问题、符合当代发展,从而合理运用、有效使用。经验是在过去情境下的“通关路径”,并不一定是如今问题的“灵药妙方”,要敢于挑“毛病”、找“不足”,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以辨证的“火眼金睛”,将经验看深看透看彻底,防止“旧经验”在新情况下“水土不服”,进而产生“新问题”,让自己更加“捉襟见肘”。

以创新的意识想想“困境”会不会变成“佳境”。创新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在工作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如果仅仅依靠“常识”寻找对策,只会发现“此路不通”,将自己变成“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却“束手无策”。“常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我们指明方向,但年轻干部更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新意识,不拘于“常识”、不循于“旧例”,积极主动想新办法、找新方向、寻新路径,努力打破经验固化、思维局限。要跳出“常识陷阱”,摆脱“经验模式”,积极“另辟蹊径”,多学习、多探索、多积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将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变为推动发展的提升点、转折点。

以实践的手段试试“思路”能不能成“新路”。实践出真知。再好的想法不落实就是“镜中花”“水中月”,再好的主意不尝试就是“竹篮打水”。年轻干部要勇敢尝试,积极投身实践,才能“柳暗花明”,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要勇敢试错、不怕出错,争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于工作中的好想法、新做法多尝试、多摸索,争取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蹚出新路、开好新局。要反思总结,从“思路”变为“新路”不会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在实践过程中,要根据面临的问题、遇到的困难进行优化提升,在不断调整中形成更经得起考验、更符合现实情况的“新路径”,从而推动工作跃上新台阶、步入新境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7
下一篇 2021-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