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干部的破“门”成蝶之道

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党群工作办公室 田云霄

“三门”干部即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门的干部,常常缺乏实践经验,身上书生气较重,缺少泥土味,难以深入群众,更无法和群众打成一片。做事理想色彩较浓,缺少谋事成事的现实考量,即使有一腔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往往在落地时遭遇“闭门羹”。“三门”干部如何破“门”成蝶,实现华丽转身,关键要走好以下几步。

一要主动摘掉“高帽子”,学会对结果负责、对自己负责。“三门”干部能够通过千军万马进入公务员队伍,一般都具有较好的学历背景和一定的专业能力,这是他们发展的底气,但底气不能成为个人发展的傲气。进入工作岗位后就要主动摘掉学历的“高帽子”,褪去所谓的“光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从基础工作干起,学会对结果负责、对自己负责,摆脱以往对他人的依赖、负责就意味着承担做事的后果。干好不一定有表扬、干差就要自己想办法去弥补,在一次次的错误反馈中练就出属于自己担当的“铜墙铁壁”,这是一种心态的转变,更是成熟的标志。

二要努力上好“群众”课,学会说“人话”、办对事。“三门”干部成长经历单一,一直在家门和校门的保护下成长,没有经历社会风吹雨打的磨难,也不知茶米油盐的艰辛,说话办事常常以自我为中心。想要破“门”,就必须拜人民为师,努力上好“群众”课,深入田间地头,常到“村门”去学学、常到“巷门”去看看、常到“院门”去聊聊、常到“田门”去干干,慢慢学会和老百姓讲“实在话”“家常话”“贴心话”,让老百姓愿意和你讲真话、诉苦肠,你就走进了老百姓心里,才能真正摸准群众需求,为百姓办对事。这是一种工作方法的转变,更是做人的艺术。

三要自觉摔好苦“跟头”,学会自我迭代、自我赋能。“三门”干部成长成才要在“机关门”里达成,而机关作为一种较为封闭的官僚体系,有其自身运行的逻辑和规矩,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这种沉淀不是自然而然产生,需要深刻的自我反省、自我修正,尤其是在一次次的“跟头”之后,更需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准问题的源头,做好经验的积累,完成自我成长的迭代。切忌因为一次的“跟头”就灰心丧气、自我否定,而要学会自我赋能、自我勉励。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智慧就是在一次次的跟头后的自我迭代成长,把每一次的问题当做一次经验的积累,避免第二次错误的产生就是财富的积累。这是一种工作境界的转变,更是自我的修炼。

(0)
上一篇 2020-06-06
下一篇 2020-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