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八十一难” 力求基层“真经”

湖南省宁远县委组织部 裴彦

家喻户晓的《西游记》中,唐僧师徒一路“过关斩将”,遇妖降妖、见怪打怪,终得取回真经修得正果。经典名著蕴含无穷力量和精神,我想,作为年轻干部基层正如“迢迢取经路”,也必然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此时当淬炼才智、坚定信念,以“七十二变制敌”破解“八十一难拦路”,要勇于到一线闯关历练,敢于到前沿淬火深蹲,总会踏平坎坷成大道,一路豪歌向着光辉灿烂的“十四五”进发。

万事开头难,别被一个“始”字吓到,主动向前豪迈一步。漫漫西天取经路,最初只有唐僧一人,但他不惧磨难困苦终封为圣佛。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史,从成立之初只有58名党员发展成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以顽强精神打开了事业发展新天地。事实证明,勇往直前迈出“第一步”,穷山距海亦不能限也。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怀有办事创业的激情,但是缺少基层工作经验和解决问题能力。因此,广大年轻干部应用名为青春的画笔在基层大地的留白上刻画出丰饶的印记,要冲破“思想关”,需丢掉“包袱”、抹开面子,少一些浮躁之气,多一些实干之味,调整好心态迎难而上;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向先进学习、向骨干取经、向榜样看齐,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为己所用;要理清头绪,知行合一、认真履职,才能从“不会”到“会”、再由“会”到“精”,争做“行家里手”。

好事多磨难,别被一个“时”字困扰,坚持不懈必成一景。当孙悟空进入到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中,被三昧真火烤了七七四十九天,方能神奇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同样,在与“基层”相知相处中,“青灯黄卷不辞累,皓首穷经苦犹甘”的“清苦”会让年轻人心里打起“退堂鼓”,殊不知基层也就是一个“炼丹炉”,而我们就是在炉中被炼的“孙悟空”,不同的是,我们最后有的被丹炉炼化、失了本心,有的在丹炉中升华、百炼成钢。年轻干部们必须明白,唯有用“坚守和实干”做最长情的“告白”,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在参与基层各项事务中真正了解实际状况和诉求,明晰基层工作痛点难点、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盼,才能炼就翻过“火焰山”越过“通天河”的本领,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好战友”,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锻炼中掌握真情况、增强硬实力、实现新突破。

成事需担难,别被一个“事”字湮没,行思并进勇争一流。 从“三打白骨精”到“智取红孩儿”,无不显示师徒四人积极主动作为、勇于直面挑战的担当精神。“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们只有敢于做新征程上的先锋,不做过客、不当看客,才能在基层摸爬滚打中磨练意志成就事业。通过主动铺“路子”、有效搭“台子”、合理压“担子”,使年轻干部增色“绽放期”、走好“实践路”。若是下基层“走马观花”便只能换来“模糊”的认识,要拿出“慢走一步、差之千里”的强烈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满血”状态坚持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要把“奉献”二字融入血脉、落在行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打硬仗,披荆斩棘;要焕发干成事的精气神,以一流的工作状态干出一流的业绩将每项工作落实落细,担当扛起重任、兑现为民承诺、践行跟党使命。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