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言”岂能“又止”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是肩负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年轻干部本该是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展现给我们的应该是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风貌。然而,个别年轻干部在实际基层工作中畏畏缩缩,“欲言又止”,缺少年轻干部该有的“年轻”样子,影响基层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值得警惕。

“一鸣从此始,相望青云端”当下,有个别年轻干部自以为名校出身、专业傍身,自带“傲气”光环,说“官话”带“官腔”,与基层格格不入。但与此同时,也有个别年轻干部在去掉“傲气”的同时,也失去了应有的“朝气”,遇事看似“老成”,实则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说到底还是缺少“起而行之担重任”的担当。“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年轻干部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勇挑急难险重、急难愁盼的工作,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上争做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的闯将,主动在伟大的“中国梦”中锚定坐标。要有“入深海者获蛟龙”的勇气,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豁得出来,勇于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破“禁区”、涉“险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因一时挫折而裹足不前,也不因一时错误畏首畏尾,才能担得起开路先锋、事业闯将的重任。

“欲言”为何“又止”?不想干是一方面,干不了也是一方面。在基层,年轻干部如同“洛阳纸贵”,都是部门单位里的业务骨干,因为精于现代化办公等业务,一些年轻干部往往像“黄花闺女”一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天坐在机关办公室里撰写材料、统计数据、整理档案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三门”干部。长此以往,既不利于干部成长成才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也有损于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年轻干部要多些躬身实践少些纸上谈兵,主动走出机关,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到人民群众中去,多与群众交流和相处,多些“烟火气”才能“接地气”。

当接触到新的工作,我们时常听到“你不必着急,里面都有‘套路’,时间长了,你就懂了”的鼓励指导。一项工作有“套路”可循,对年轻干部来说,不是坏事。但习惯了套路,也就习惯了平庸,习惯了平庸又岂能在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大题前“畅所欲言”?工作中没有一成不变的“套路”,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需要我们打破思想的藩篱,不断探索新方法。作为年轻干部,不能为“套路”所困,要着眼发展大局,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不断增加知识的积累,着重培养自己创新的意识和发散性思维。要学会在继承中寻求创新,跳出问题看问题,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为出发点,大胆地探索和尝试,敢闯、敢拼、敢干,当好“新角色”,做一名改革创新的“领航员”。

(0)
上一篇 2023-01-27
下一篇 2023-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