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弃“轻”取“重”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选调生 申士茹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是优势,但不能什么都“轻”,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谆谆教诲,重信念、重才能、重实干,做到以德为先、以进为荣、以责为重,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不可掉以“轻”心,要“重信念”,锤炼过硬政治能力。坚持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有理想信念的人生,犹如有灯塔的夜航船,目标清晰,直达彼岸;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好比脱离轨道的火车,最终粉身碎骨。因此,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忠于信仰,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扣好对党忠诚的第一颗扣子;要把讲政治重信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一言一行中,在危机困难关头把准政治底线和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不当“两面人”。

不可“轻”浮于事,要“重才能”,提高勤学善思能力。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对年轻干部来说,最大的危机是素质的危机,最大的挑战是能力的挑战,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年轻干部若要接牢接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让组织放心、让干部服气、让群众满意,就必须有过硬的本领。要善于在书本中学习,从自身知识结构出发,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心无旁骛钻业务,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努力成为单位里的“行家里手”、业务中的“精英骨干”;要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真心对群众负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可避重就“轻”,要“重实干”,提升攻坚克难能力。用实干扛起新担当,用实绩展示新作为。年轻干部要挑起千钧重担、干出一番事业,学历阅历固然重要,但干劲闯劲亦必不可少,在矛盾问题面前不躲闪、不畏惧、不退缩,甘入苦海而不是避重就轻。年轻干部要不畏艰苦,主动到边远地区、艰苦环境中去经受锻炼,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吃劲岗位去墩墩苗,多经历一些困难,多承受一些压力,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从而壮筋骨、长才干;要不负重托,积极担当,勇于作为,在面对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任务时,不躲开不绕开不推脱,沉下心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真抓实干,锻炼出愿干事、勇担事的“宽肩膀”,磨炼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