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心态过“廉节”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杨多保

金秋送爽,菊黄蟹肥,又到中秋国庆“双节”。节日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是难得的休闲放松时间。但正如桂花之香“自是花中第一流”,却也“花开蒂软怯迎风”。喜庆祥和的气氛里,党员干部也需绷紧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千万别被歪风邪气吹落枝头、沾染尘埃。

以“防微杜渐”的心态筑牢思想防线。“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人生事业的航船若想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既要拉满能力素质的帆,还要把稳理想信念的舵。若是不注意小事小节,同样会让船身布满窟窿,经不起风浪的考验。很多腐败问题的发生,往往是从一些“小恩小惠”开始的。一顿饭看似简简单单,也可能“另有目的”;一盒月饼看似价格不高,也可能“暗藏玄机”。一旦思想上放松了警惕,就会“拿人手短、吃人嘴软”,被“围猎者”投其所好、趁虚而入,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党员干部要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一丝一毫不能私用,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防微杜渐、慎终如始的心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做到大事小事坚守原则,远近亲疏不行“方便”,涵养“两袖清风不染尘”的浩然正气。

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筑牢制度防线。从以往曝光的腐败案例来看,节日期间容易出现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旅游等不良行为。这既源于少数党员干部贪图个人私利、用权任性随意,也体现出一些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存在短板弱项,对权力的约束如同“牛栏关猫”。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从权力源头上遏制腐败,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法治观念、纪律意识,坚持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主动从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中反思制度机制中存在的漏洞和短板,从别人身上的违规违纪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通过修订完善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加强自我约束,给手中权力加上牢固的“护栏”“安全绳”。

以“良药苦口”的心态筑牢监督防线。自己脸上的灰自己往往难以发现,领导同事之间经常提提醒、拉拉袖子,保持“警钟长鸣”,能够起到“治未病”的效果,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最真诚的关心。千万不能讳疾忌医,视组织监督为“不信任”,视社会监督为“挑毛病”,视群众监督为“找麻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就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党员干部应加强“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真心接受组织上的廉政谈话提醒,虚心听取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要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国庆中秋“两节”期间信访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提高党员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与舆论监督、外部监督与自我约束贯通协调、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