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学”浇灌 促廉洁花开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高菲

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基础保障。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发挥廉政教育“叩击灵魂”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创新“走心”的廉政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以“三学”浇灌,加强党员反腐倡廉教育,从根本上提升党员干部廉政素养,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

重温初心使命,融入“红色基因”感悟学。百年风雨兼程,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也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利用好红色资源中蕴含的廉政价值,创新开启“红色+廉政”教育新方式,坚持“以红色历史启迪人、以红色基因激励人、以红色文化教育人”,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基因蕴藏于心灵、红色力量作用于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永葆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葆我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

坚守廉洁自律,利用“反面典型”警示学。廉洁自律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全党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反腐败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反腐工作放在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头等位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惩治腐败。只有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连接好“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底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积极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标本兼治的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直观地感受到违纪违法的沉痛代价,从而做到自我约束、自我修炼,廉洁自律。

发挥引领作用,汲取“榜样力量”示范学。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的奋斗历史,从“党之模范”抗日牺牲的八路军高级指挥员左权到“干部楷模”身患肝癌坚持奉献的县委书记焦裕禄,正是在无数榜样的示范引领下,一叶红船,几代共产党人,千千万万颗红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历尽千帆、苦尽甘来,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崛起奇迹。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应更加重视榜样力量,发挥带头作用,充分挖掘先进模范事迹,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聆听感人事迹,引发情感共鸣,让我们新一代党员干部能够以“榜样为镜、向模范看齐”,汲取榜样力量,勇于担当作为。

(0)
上一篇 2021-02-04
下一篇 2021-02-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