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有底线 “中秋”红线需止步

贵州省黔西县素朴镇人民政府 曾义

中秋圆月夜,一饼诉衷情。中秋自然是少不了同赏月、吃月饼、相聚言欢话情谊,但值得关注的是饼从何处来?和谁赏月共餐?守住底线、莫踩红线,当下是各级提要求、发通知、明禁令的非常时刻。

秋月无需高价外衣,但待人接物的礼尚往来则可能隐含“四风”风险。从中央八项规定施行以来,公款吃喝现象得到整治,在纪委监督和纪律约束下,在舆论监督中,净化了不少领导干部的饭局、规范了党员干部的生活准则。时至今日,通知要求依旧警醒不断,看似常态尚未常态的廉洁依旧“风险重重”,仍有大吃大喝被点名、处分的,仍有收受礼物通报批评的。传统的礼仪之邦国度,更需要遵守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的廉洁、相聚言欢的清明,辨别好公与私,区分好亲朋好友和管理对象,看准红线守好底线,不以职谋私,不陷于糖衣炮弹。

实际上,小小饭局人之常情,一点礼物莫非心意。不过则已,收而不受礼尚往来尚属情理之中,小聚小酌看似平常应在交际之内,但礼物虽轻、饭局虽小,亦要有“红线”,应什么局、收什么礼,要公私分明,要事前三思,辨明“来意”,清晰认识物之属性、礼之动机,和谁吃不要紧,最好是自己买单。否则,该思考红线,三思底线,自觉回避,免于成为局中人、礼中人。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抵得住诱惑,不图一己私,法纪有度,制度的笼子不容法度之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及“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违反廉洁纪律。中秋佳节,廉更应有节,收受月饼公款福利尚且“不行”,相聚小酌更要谨慎,不规避纪律约束,抵住权钱诱惑,不贪一粥一饭、不恋节庆之礼,不让聚会变了味,不让礼尚往来失了真。

佳节尚需君子度,风清气正是本源。月圆有底线,中秋等传统节日往往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制度禁令更多是是遵守、去落实,廉洁自律之弦,更多的是要止住“腐手之礼”“败心之食”。中秋本是凄美之聚,古有扣舷独啸,今多万象宾客,赏月话饼当有底线、清红线。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