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臣心如水”的定力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杨丽娟

《汉书·郑崇传》记载,尚书仆射郑崇因公正刚直多次上书切谏,遭到权贵诬陷其反叛朝廷,遂汉哀帝当面质问:“君门如市人,何以欲禁切主上?”郑崇慨然应道:“臣门如市,臣心如水。”意思是虽然登门拜访我的人多,但我的心却像清水一样的干净透亮。启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清正做人、廉洁为政,自觉修炼“臣心如水”的定力。

“廉树威贪失信,廉兴国贪失家;执法如山方显凛然正气,清正廉洁自会宠辱不惊。”我国自古就有重廉、崇廉、促廉的良好传统,无数贤臣干吏把清正廉洁奉为为官从政之道。春秋时期,有人得一宝玉献给宋国司城子罕,子罕曰:“子以玉为宝,我以不受为宝。”子罕把不接收宝玉这件事视为宝,彰显了他清白为官的人生品格和在物诱面前稳如泰山的定力。明代《官箴》中说道,“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更是被无数封建官员奉为座右铭。其中就有名臣于谦,当百官大臣争相向上献金奉物求媚时,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赋诗明志,“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两袖清风的佳话世代相传,给众多从政者树立了清官的典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继承和发扬清廉的传统美德,涵养清净如水的人生境界。

心有定力方能抵住诱惑,心不定则方向必乱。一个人身处平静之境谈心静如水容易,深处是非矛盾、利益纷争之境仍能做到心静如水,谈何容易!为官者如果没有强大的政治定力,就会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之下犯错误甚至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北宋宰相蔡京,在王安石变法之际投机新党,为了权势富贵无所不用其极,“既贵而贪益甚”,假公济私广为聚敛,造假账领取双份俸禄,晚年时声名狼藉,为公论所不容。观古鉴今,有多少党员干部曾经也是有志青年,甚至是励志典型,但却在名利面前失去了免疫,在美色面前犯了糊涂,在金钱面前折了腰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党员干部既要学习清廉典范,也要吸取反面典型教训,时刻绷紧廉洁弦,加强自我修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考验,都能不为私心所俘,不为利害所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身正。“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却有着不一样的“心”,管不住自己的“心”,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因此,修炼“臣心如水”的定力,重在修“心”。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踏踏实实工作,干干净净做人。要提升身心修养,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时刻自重自省自励自警,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始终怀有敬畏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做到坚守底线不逾越,勤政有为不懈怠,为民服务不谋私,严以律己不乱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