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上好“廉洁”这门常修课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尧渡镇人民政府 郭一平

古人云:“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廉洁自律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对于年轻党员干部来讲,廉洁自律是必备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既是“安全带”,又是“紧箍圈”,是确保思想“方向盘”不偏的重要保证,年轻干部要系好“廉洁扣”,上好一辈子的常修课。

穿好“思想针”,常有“刺痛感”。一个人心中想什么、怎么想,往往影响和决定着做什么、怎么做,“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倘若心中有“贼”,则容易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进而思想防线就会不断被腐蚀。年轻干部要坚持从自我革命做起,不断净化“朋友圈”“工作圈”“生活圈”,在欲望滋生时要有“刺痛”和“一激灵”的惊醒,永远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在政治原则上必须坚如磐石、毫无情面可讲,把廉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主动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监督,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以持之以恒、矢志不移地讲敬畏修身,保住“早节”,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引好“清白线”,保持“不逾矩”。年轻干部要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做到“见理明而不妄取”。只有自觉“修身”才能进一步做到“齐家”,进而才可能实现“天下平”,“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规范党员干部行为永不过时的九字箴言, 要把危机感常存于心中,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心中有大目标、大追求,自然就会笃定前行、矢志不渝,做到心正、守正,不给“心贼”以任何可乘之机。

打好“底线结”,摒弃“假和气”。 一味讲“宽容”,当老好人,并不是真正的“和气”,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宝贵历史经验,主动检视自我,勇于批评自我,在自我革命过程中补“钙”壮“骨”、排“毒”杀“菌”,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乡愿,德之贼也”,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殊不知“歪点子”“坏办法”“馊主意”正是在这时候滋生的,年轻干部要讲党性、讲原则,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不光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要讲原则,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牢牢堵住“漏风”的“针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