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嚼得菜根”中品尝“廉洁味道”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峤山镇党委 杨洪于

“菜根香”出自明朝洪应明的《菜根谭》,作者以菜味寓意世味,阐明了“性定菜根香”的人生哲理。古人也常以“咬菜根”比喻艰苦朴素的生活和发愤图强的精神。在当前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时刻,党员干部更应涵养“性定菜根香”的为政品格,争做尚俭为荣、崇俭戒奢、严以自律的表率,以不慕奢靡荣华、宁静淡泊的个人要求做到清正廉洁

早在宋代,学者罗大经便在《鹤林玉露·论菜》中,将“咬菜根”与做官为政联系起来,“若自一品以上至于公卿,皆得咬菜根之士,则知职务所在矣,百姓何愁无饭吃?”“百姓不可一日有此色,士大夫不可一日不知此味。”明朝兵部尚书于谦更是直言“钱多自古坏名节”“大节还须咬菜根”。

毛泽东曾对“咬菜根”精神高度评价说“嚼得菜根者百事可做”,这其中的“嚼得菜根者”就是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到陕北采访时,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腿的眼镜……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高尚品质,带领人民取得了一场场胜利,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遗产。

正是这种“嚼得菜根”的精神,激励着无数党员、干部在革命战争年代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和平建设时期,一心为公,奉献自我。

建党近一百年来,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创造辉煌的,通过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艰苦奋斗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党员干部,深刻体悟艰苦奋斗的重要性,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积极将节俭理念贯彻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带头消除奢侈之气,树立节俭之风,既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领厉行节约新风向的重要要求,也是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清廉自守的追求、“性定菜根香”的为政品格,更好地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1)
上一篇 2020-10-26
下一篇 2020-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