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廉关”过“年关”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曹浩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临近年关,正是腐败行为的高发期,也是“四风”问题最易反弹的高危期,党员干部要时刻警钟长鸣,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踩“红线”、不越“防线”、不碰“底线”,行干净事、过廉洁年,以清正廉洁的政治作风为年终“大考”交出完美答卷。

站稳政治立场,树立政治红线。讲政治,是我党凝心聚魂、激浊扬清、注入强大正能量的根本法宝。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能做到廉洁自律、拒腐防变,就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坚如磐石;反之,政治弱化虚化淡化,就容易产生腐败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好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上下苦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要时刻坚定政治信仰、履行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保持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不谋私利的政治作风,公平公正地用好手中权力,做清正廉洁的人民公仆。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春节临近,一些党员干部容易放松自己,被披着年俗外衣、蒙上人情面纱的花样“四风”问题所迷惑,从而守不住“廉关”。越到年关,越不能放松警惕,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为民”的初心、“赶考”的清醒、对“围猎”的警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守得住原则、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要切实以德治家、以廉养家,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环境,引导和促进家庭成员树立廉洁家风,坚决防止“枕边风”“耳边风”的腐蚀,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的人,杜绝一切“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途径,自觉起树立廉洁自律的标杆,过个喜气洋洋、清清爽爽的廉洁佳节。

敲响廉洁警钟,坚守纪律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党规党纪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标尺,也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拿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廉洁过节的有关纪律规定和要求,提升自身内在拒腐防变定力,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各级党组织要打好提前量进行外在督导,把警钟敲在前头,提前做好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警示工作,重点对节前思想教育和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重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四风”问题高发的防范工作。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紧盯住春节期间的“四风”问题,围绕关键部位、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利用群众监督、线上监督等多项渠道,依托大数据科学监督,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让监督触角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