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要懂得“拒绝”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拒绝是一种本领,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类智慧。《晋书·段灼传》中有句名言:“鱼悬由于甘饵,勇夫死于重报”。鱼因受了甜美的鱼饵诱惑而上钩,人因贪念丰厚的报酬而失去生命。事实证明,也正是因为没有经受住金钱、权力、美色等各种诱惑,不懂得拒绝,导致有的领导干部一步一步滑向违法违纪的深渊。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眼下,春节临近。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最为重要的节日,也成为了检验领导干部个人品质和为官品德的“试金石”。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是“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高发易发期,一些领导干部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里丧失了警惕性,松下了“廉关”这根“弦”,被别有用心之人打着礼尚往来幌子“围猎”,借拜年之机大搞权钱交易的“腐拜”,让“年味”失去了“廉味”,让“过节”变成了“失节”。应当看到的是,越是重大节日,越能考验领导干部的作风;越是逢年过节,则更应该长鸣警钟。广大领导干部过春节必须修好“拒绝”这门课,保持清醒的头脑,守住廉和严,抵御来自各方的各种诱惑,警惕各种糖衣炮弹的“轰炸”,决不能在“盛情难却”中迷失了方向,决不在“恭敬不如从命”中让公权承揽了“私活”。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懂得拒绝、果断拒绝需要的是一颗大公无私的“公心”。不可否认,从利己的角度出发,“拒绝”则意味着舍弃,意味着吃亏,如果没有一颗“公心”,就难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说“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当常思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明白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始终握紧权力的“方向盘”,系好纪律的“安全带”,行好从政的“平安路”。要明白“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道理,从小事小节严起,从一点一滴紧起,慎对“小意思”,防止感情投资;慎入“小场合”,防止舌尖腐败;慎耍“小聪明”,防止误事害己;慎打“小算盘”,防止损公肥私。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领导干部要在年节中守好廉洁,关键是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否则只表态不表率,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这样不仅管不住自己,也管不好身边人。因此,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以修身、严以律己,自觉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将清清白白的家风、干干净净的底色传导给子女配偶及身边人,决不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真正把家门筑成抵制一切歪风邪气的“铁门”,防止家门沦为走向腐败的“牢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