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常态化工作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充满朝气、充满创造力,选拔培养好年轻干部,多用创新理论“提提神”,多到斗争一线“墩墩苗”,多给优秀苗子“压压担”,让他们锤炼出担当作为的“宽肩膀”、知重负重的“硬脊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多用创新理论“提提神”,擦亮选人用人的“火眼金睛”。“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年轻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终身课”,坚定信念信仰信心,做到精神上“不缺钙”,不得“软骨病”。坚持历史、全面、辩证地评价识别年轻干部,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大力选拔“政治三力”过硬的干部,坚决不让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浑水摸鱼。用好选人用人的“望远镜”,把察人识人的视野拓宽到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把“好苗子”选出来、把“坏坯子”清出去,最大限度把年轻干部“基本盘”做大、“含金量”提高,使年轻干部的“蓄水池”保持充盈。

多到斗争一线“墩墩苗”,练就干事创业的“钢筋铁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之道没有捷径可走,没有容易可言,只有不弃微末、不舍寸功,主动去“八卦炉”中锻造,在“岩石缝”中生长,经历过一番彻骨寒,才能磨练出一身真本领、硬功夫。坚持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引导年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重大斗争一线是最好的“练兵场”,要有组织、有计划把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去锻炼,让他们经历风吹雨打、直面急难险阻,多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在火热实践中练就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成为党的事业可靠接班人。

多给优秀苗子“压压担”,锻造堪当重任的“中坚力量”。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培养锻炼是基础,选准用好是根本。在实际中,既要尊重干部成长的一般规律,又要有敢于打破常规的胆识魄力,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实践证明确实优秀的,要敢压担子、大胆使用,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杜绝“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问题。注重因事择人,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配什么人,岗位缺什么人就补什么人,综合考量学历经验、性格爱好、专业特长等因素,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避免出现“鲁班出征,关公伐木”的选人用人错位现象,确保优秀年轻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大展身手。始终坚守“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原则,真正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上奖台,把那些不愿做事、不敢扛事、装样子、混日子的人挡在门外。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前进小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70.html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