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只是节点,绝不是终点

公务员,一个神圣的职业,是各国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的公职人员,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特殊使命,是联系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据统计,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高达212.3万,平均竞争比达68:1,公务员再次被证实为“宇宙尽头”,竞争越发激烈。然而,考取了公务员并不意味着终点已经到来。一旦实现了目标,许多人不禁产生了舒适区的幻觉,以为自己的人生已经安稳。这种心态的产生是危险的,因为公务员上岸绝不是终点,它只是你人生的一个节点,还需要我们摆正心态,踔厉奋发。

上岸是年龄上的节点。大多数新考录的公务员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也有较好的身体素质拼搏奋发。因此,青年干部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在平稳的生活中丧失斗志,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打牢基础知识,勇于创新创造,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新入职的公务员学习能力较强,理论功底较好,但对基层治理、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基本而又重要的工作往往缺乏深刻认识和实操锻炼。要真真正正地以人民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脚踩在基层的泥土上,把深入基层的脚步当做最好的“度量尺”。要放下姿态,保持谦虚,向老干部、老基层求授,向村干部、老党员求教,向群众、工作对象求学,不断丰富经验阅历,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的方式方法。

上岸是心态上的节点。部分年轻干部进入工作单位后,抱有享福、养老的念头,对上级交代的事情能推则推、能缓则缓,对群众上报的诉求能放则放、能过则过,缺乏政府干部的担当意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出现177次,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人民”出现30次,这深刻表明,人民是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广大青年进入工作岗位后,要主动到重大风险第一线、重大挑战最前沿、重大阻力主战场中千锤百炼、千磨万击,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始终以群众口碑、评价、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记录掌握群众最关心、最在意、最念叨的大中小事,规划制定可行合理有效的行动方案,为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布好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岸是身份转换的节点。要明确角色转变的重要性,成为一名公务员,意味着要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要明确自己是人民的公仆,要做到心怀敬畏、赤诚为民,时刻站在公众利益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初任公务员必须注重作风的涵养,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原则,要注重沟通能力的建立,积极主动地与同事、上级和群众进行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还要注重自身形象的塑造,保持良好的仪态和言行举止,树立起良好的公务员形象,以赢得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因此,对奋斗之路上的年轻人而言,上岸不是终点,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在每一个新的领域,都只有靠增学识、强本领和勇担当、肯奋斗,才能成就自己的人生彼岸。

(中共杭锦后旗委员会组织部  许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9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00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