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氤氲,且行且歌

书籍,承载历史,思索时代,映照未来;书籍,是文化传承的源泉,是民族立身的根本,是国家强盛的基石,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风雨阴晴君莫问,有书便是艳阳天。”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情拥有恒久魅力并令人沉醉其间,读书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人自古崇尚读书,车胤囊萤夜读、孙康映雪读书,留下佳话。在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得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也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李大钊同志博通典籍、深思好学,曾生动比喻:“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毛泽东同志早在学生时期,就“从早至晚,读书不休”。从这些历史上的读书佳话中可以清晰看到: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学习夯实基础、挺立脊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积蓄青春远航的动力、储备人生搏击的能量。对于青年人来说,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都需要读书来强信心、增底气。这是一个学习的时代,各种新知识爆炸增长、快速迭代,想要做好新时代大地“弄潮儿”。只有像海绵汲水一样不断汲取知识,扩大知识的半径,才能不断充实自我、提升本领、增长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步伐。

读书不仅是获取知识的过程,还是润德端行的重要途径。一椽书屋,一杯香茗。读书就好似品茗,快饮能解渴,但苦舌躁心。真正的阅读应当慢沏细品,方能收获书香的回甘。人的青春时光只有一次,应该好好珍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通过读书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期待,更好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内蒙古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郝昱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鲸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00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