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驱萧索,不负少年时

青春,是一种生机勃勃、百折不饶的人生;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饱藏奉献的精神;是一种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

青年是积极向上的践行者。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邓稼先和广大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环境下不断钻研,用两弹一星演绎青春传奇;天才少年苏翊鸣不忘初心、愈战愈勇,摘下桂冠,惊艳世人……时代是由青春书写的,是脚踏实地的,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泥土。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于国家是“敢教日月换新天”奋勇驱前的机杼。青年是国家变革发展的新鲜血液。中华儿女多奇志,百年前,千万热血青年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熠熠生辉的神州大地,同革命先驱李大钊一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百年后,无数有志青年用沸腾向上的力量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天宫一号太空授课、“海翼”深潜入海探索奥秘;复兴号驰骋神州,引领世界;港珠澳大桥震惊世界;神威、太湖之光一骑绝尘……这一个个科研团队的主体大多是青年,让世界看到中国速度,惊叹中国崛起。

青年应脚踏实地,不做犹豫者、懈怠者、畏缩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学生,他们手扛旗帜坚定地走出象牙塔,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他们走街串巷四处宣传,将“虽九死而不悔”的爱国热情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他们黑夜前行奔走呼告,用最简单的话语表达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豪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时代青年在机遇与挑战面前主动出击,无惧前路险阻,带领团队攻破科技难关、带领农民实现脱贫致富。他们争做排头兵和主力军,不犹豫不观望、不逃避不推诿、不畏缩不躲闪,他们用青春和汗水留下无悔的奋斗痕迹。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正如毛姆所说,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到了月光。仰望星空,寻梦星空,这是青年精神的姿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这是青年精神的根基;胸怀天下,投身公益,这是青年精神永远的聚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鲸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901.html

(0)
上一篇 2023-12-10
下一篇 2023-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