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多尝“三味”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韩岗镇选调生 申士茹

年轻干部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接班人,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后浪”,要挑起重任,还需多品尝“墨水”“汗水”“泪水”三味,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金刚不坏之身

多尝“墨水味”,在博学笃行中精进不休。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年轻干部要有危机感,不断学习,主动充电。要常怀“空杯心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工作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对最新政策和部署要求的学习,熟练掌握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深化改革等政策业务,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要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坚持摒弃事务主义,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多尝“汗水味”,在秉持初心中脚踏实地。基层工作条件苦、困难大、矛盾多,年轻干部不能脚不沾泥、鞋不湿底,要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脚下沾着泥土,身上流着汗水,工作带着“人情味”,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反之,经常“机关办公”,对着电脑“布局谋篇”,拿着文件“运筹帷幄”,必然感受不到群众喜怒哀乐。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心中有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走到街头巷尾、走入千家万户,让脚底沾满泥土、汗水湿透衣服,用“脚步”丈量民情,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要肩上有责,多操心、做好事、办实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勇于挑脏活累活去干,时刻保持“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钻劲和韧性,力求解群众忧、办群众事、圆群众梦。

多尝“泪水味”,在修身明德中行稳致远。泪水是浇灌伟大种子的雨露,每一滴泪水,都是一种成熟。年轻干部直接从“校门”到“机关门”,涉世不深、阅历尚浅,干工作偶尔遭受“吐槽”、批评或失败在所难免,但不能就此产生逃避心理、畏难情绪,甚至衍生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错误思想,而应端正心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委屈、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要虚心接受批评,勇于自我检视,主动“照镜子”“过安检”,找准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不断完善与改进自己;要主动见贤思齐,给自己“泼冷水,时刻保持头脑上的清醒,正确对待成长路上的繁华与孤寂,让优势转化为胜势,在持续修炼中提升修行,在不断积累中厚积薄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2
下一篇 2021-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