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是最好的培养

贵州省安顺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选拔培养年轻干部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组织部门务必当好干部的“娘家人”和“服务员”,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集聚资源,聚合力量,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放到一线、放到边远艰苦地区,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队伍。

聚焦主业扣“扣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养干部和学习有异曲同工之处。培养干部不是简单的培训和教育,也不是“纸上空谈理论”,而是要在“实地共商实干”。许多年轻干部“出了校门进机关”,生活阅历和社会经历比较匮乏,实践能力也相对较弱,往往需要组织部门进行积极的、正面的、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年轻干部树立好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规范言行举止,自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实地感受、深入领悟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真谛,真切体验民事、体察民情、体会民忧,自觉扣好实干担当、履职尽责的第一个“扣子”。

精准匹配搭“台子”。幼苗长成大树必须历经风雨。年轻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炼”,不历经风雨沧桑,便如同温室里的花朵,难以成长成才。“使用”是培养干部的重要抓手,也是识别干部的直接手段,必须把干部放在具体岗位和具体位置,担起具体工作职责,才能在实践中辨别良莠,区分优劣。组织部门务必正确把握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按照人岗相适、因岗择人的原则,以人尽其用、物尽其才为目的,以“育苗”“墩苗”“炼苗”为措施,为年轻干部提供实践锻炼的平台,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实践中丰富阅历,在实干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拘一格压“担子”。培养干部并非一蹴而就,也非一劳永逸。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常规工作越来越复杂,综合工作越来越多样,紧急工作越来越严峻,短期的、阶段性的培养方式难以满足现实需要,也难以增强年轻干部面对挑战、驾驭风险的能力,组织部门要不拘一格压“担子”,多给、敢给、持续给年轻干部施压、加压,倒逼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引导年轻干部把“年轻”当作奋斗的最强动力。要帮助年轻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严格“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释放“失误可以包容”的鲜明信号,支持鼓励年轻干部施展干事创业的拳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