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离开“冷板凳” 坐上“热炕头”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于慧

北京市人社局的一名副处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节目中,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浅尝生活不易,知晓群众所感,离开了办公室的“冷板凳”,走到生活中,感受生活,坐上“热炕头”,才能切身体会我们真正能为群众做的是什么。

年轻干部心中有民,才能敲开群众的“心门”。何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是不忘初心、放在心上的,就算条件如何艰苦、如何困难都会去克服而达到的。将人民放在心上,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之拼搏的精神支柱,是焦裕禄、毛丰美日以继夜工作,即使在生命的终结都放不下的夙愿,是雷锋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将人民放在心上,就会有方向、有指引、有为之奋斗的目标,怀揣着情感踏入基层、深入基层,心放“踏实”了,放在群众那里,才能做到真正弯下腰身,蹲苗扎根,从基层汲取养分,不断锤炼成长。

年轻干部知民所想,才能迈入群众的“心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单位统计统计数据、填报填报表格,我们会知道村里的猪羊数量、粮田产量,却不会知道猪羊的卖价能否满足村民的需求,粮食销路能够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作为年轻干部,我们从校园迈入了工作单位,怀揣着青春的热情壮志,却缺乏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也不懂得如何与群众沟通。不会说百姓话,怎会沟通百家事?当真正迈开双脚,主动走入群众中倾听民声,将心比心,了解感知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年轻干部服务为民,才能进入群众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三下下党”,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几乎走遍所有的乡镇,披荆斩棘、跋山涉水,下党的“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是总书记服务为民,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年轻干部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去获得一手的工作资料,打好工作基础,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从群众角度出发,从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真正服务为民,为民把难事办妥,才能用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

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有活力、有知识、有能力,当走出办公室的“冷板凳”,坐上群众家的“热炕头”,我们才真正有了释放青春、施展才华的舞台。年轻干部要增强全方面能力,加强调查研究,练就一身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强的技能本领,走好“万家路”、做好“百家事”、联通“干群桥”,担当作为,唯青春之路荣耀祖国富强。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