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车”式写作要不得

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委组织部 黄丽

近日,在和一些行业内同事交谈时,部分同志表示,文章撰写没有素材、缺乏灵感。知识层面受限,想表达的内容无法清晰完整地表达。究其原因,无非是走访调研少、学习积累少、主动思考少等原因造成。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走出去”问计于基层一线,问计于群众百姓,了解民情民意;工作中善于学习积累,摆脱不必要的焦虑,用心沉淀;适当的总结提炼,思考谋划,将所学所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自然能够“下笔如有神”,写出好文章。

做好调查研究,才能“娓娓道来”。许多单位部门撰写文稿材料、填写表格时热衷于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生搬硬套”。“自言自语”“胡言乱语”成为工作常态,最终导致写出来的东西生硬干瘪,缺乏情感温度,群众自然不爱看、不愿看。这样也就无法达到引发群众共鸣、启迪思想、正面宣传引导的良好效果。“情况清”才能“底数明”,好的文稿材料往往是生动并且贴合群众工作实际的,不是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是深入的解读和剖析。不仅是文字工作者,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必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研,了解情况,做到见人见事,才能“娓娓道来”,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明白写什么、如何写。

不断学习积累,才能“文思泉涌”。写不出、写不好文章,脑子里面没有“货”,成为当代干部的一大痛点。快餐阅读时代,我们每天都能接收到大量的信息,然而“走马观花”式阅读往往无法形成深刻的记忆。零星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信息储备,但对个人知识才干的增长作用却“微乎其微”。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读书不妨多一些“慢阅读”,因为书本是知识积累的重要来源。文字工作者要保持学习的习惯,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养分,有了足够的知识积累,在需要整合文字材料的时候,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想法和灵感,才能做到“文思泉涌”。

时刻思考总结,才能“妙笔生花”。“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知识的积累过程不是“生搬硬套”的过程,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去总结和思考,最终将这些知识积淀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开展一项自己陌生的工作时,我们没有经验,需要学习借鉴别人的优秀做法,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思考总结才是自身能力素质增长的关键所在,我们只有在不断学习积累中总结提炼,才能让知识经验“为己所用”,杜绝“索然无味”“闭门造车”。坚持在日积月累中勤学勤写勤思,文稿材料自然能够“妙笔生花”。

(0)
上一篇 2021-05-10
下一篇 2021-05-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