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写作的“苦”和“甜”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胡遵远

近年来,由于工作的关系和个人的爱好,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文字打交道,看文章、读专著、做比较、写稿子,吃了一些苦、受了许多罪。但是,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写作路、创业路,我也深深地感到:写文章、做研究,有苦也有乐、有花也有果,汗水能够浇开花朵、付出必然会有收获。

先说说“苦”。首先要苦读。因为我们是做党史军史研究工作的,所以必须广泛地阅读;因为只有广泛地阅读才能够获取丰富的材料、了解历史的情况,可以这么说,“多读”“苦读”是做好党史军史研究工作的基础。我们必须天天读、日日读,不分昼夜地读、披星戴月地读。其次要深思。很多历史事件、很多人物故事都是众说纷纭、各执一词的,谁对谁错?相信谁、采信谁?必须经过我们多读多看、反复比较、相互印证、深入思考,必须用心思、花功夫、动脑筋、做判断。第三要勤写。台上一分钟、台下半年功,不通过勤看、勤读、勤思、勤想、勤写、勤练,注定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才能够练出“高手”、唱出“好戏”。因此,要想写好文章,必须做到眼勤、手勤、多写、多练。第四要多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一气呵成的只能是个“毛坯”,必须经过反复多次地认真修改、精心雕琢,才能生产出“精品”。要想写出好文章,要想提高投稿“命中率”,必须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只有功夫深、才能把铁棒磨成绣花针”,写文章就是这样。

应该说,做到这四条,只是写好文章的基础,而不是写好文章的全部。然而,要做到这四条,就必须牺牲很多休息时间、付出很多艰辛劳动,就必须少说多做、少玩多做、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就必须甘愿吃苦、以苦为乐。

再说说“甜”。自2016年以来,我平均每年都在各级各类公开发行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文章100篇左右。2021年12月2日,《人民政协报》和《皖西日报》分别在显著的位置给我各发了一篇近万字的文章。到这一天,2021年我已公开发表文章95篇,应该说,全年发表100篇文章的目标仍然能够实现。平均每年牵头编纂、出版10本左右的红色文化书籍。由于我们的党史军史资源挖掘得好、运用得好,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得好、利用得好,因此,近几年,我们单位先后2次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等。我个人也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协委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上个月还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并且光荣地加入省、市两级作家协会,受聘担任安徽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巡讲团”成员,合肥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写作,让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我觉得通过写作、通过宣传,在工作方面,我们有力地推介了红色金寨、扩大了老区影响,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树立了老区新形象。在个人方面,也是有力地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有力地促进了自身的发展、赢得了各种各样的荣誉。

我认为,俯下身子做工作、专心致志做学问,想点子把“闲差事”变成“大忙人”、把“冷板凳”坐成“热板凳”,是一件既苦又甜的工作、是一件痛苦并快乐的事情!愿每一个从事红色文化研究和党史军史研究的同志,都能够以苦为乐、勤奋工作,用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美丽动人、香飘四溢的花朵,用我们的勤奋和努力去换取满树累累、压弯枝头的丰硕成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