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道路上的三位“师傅”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粗略算来,从发表第一篇新闻通讯到现在,从事写作已有八年时间。期间,工作岗位几经变动,写作体裁也随之变化,唯一不变的是那份对写作的热爱,就像一瓶老酒,时间越久,越发香醇。在写作道路上,有三位师傅对我影响比较大。

第一位师傅告诉我:写作,要有一份发自内心的热爱。我的第一位师傅,是一名乡村教师,从教20多年,笔耕不辍,散文、诗歌等信手拈来。缘分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从地理位置来讲,我俩相隔千里,虽未见面但神交已久。可能是同行的缘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拜读了这位老师的文章,一下子被优美的文字所吸引,在她的笔下,教育是一种享受,孩子是可爱的精灵,由此引发的教育故事也那么有趣。那时,我被深深震撼到了,原来文字竟然这么有力量!我的写作热情也彻底被点燃,散文、教育叙事等等,逐一进入了我的写作圈,直到越写越有感觉,一路从县级媒体写到市级媒体,从省级媒体再到全国媒体,这给了我极大的自信。

第二位师傅告诉我:写作,要有一种角色转换的习惯。我的第二位师傅,是一名机关干部,调研科科长,从事文字工作13年,是单位公认的“笔杆子”。源于写作,我被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借调帮助工作,专门从事材料写作。也正是这时,我遇到了老科长,公文写作战线上的“老兵”,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刚开始接触公文写作,我是信心满满的,因为有之前的文字底子。可几次上战场真刀真枪写公文时,我的自信心越来越受打击,那时我才知道,原来文字功底只是敲门砖,要想写好公文并不容易。科长告诉我,写好公文,首先要对全局的工作了如指掌,其次要提高站位,善于角色转换,在实战中提升认识水平、提高材料质量。在教育局的四年半里,我不知写过多少个材料,越写越有心得,越写越有自信。期间,稿件多次被国家级媒体采用,多次被上级部门点名表扬。

第三位师傅告诉我:写作,要有一个精细严实的标准。我的第三位师傅,是市委组织部的研究室主任,从事文字工作16年,是全市小有名气的“材料高手”。2020年9月23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我加入了组织部大家庭。更让我庆幸的是,我遇上了一位更好的师傅,研究室主任。早就听外界说,组织部的材料水平很高,如今能再这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实践实战,怎能不去好好珍惜、忘我学习?在这里,我很快实现了站位和角色转换,学会站在全市的高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在这里,我见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在这里,我更完整地经历了一篇“组工材料”的出炉全过程,它甚至影响着我的思考方式、生活习惯,受益匪浅。跟着现在的师傅,我学的更多的是材料的境界、做人的格局,终生受用。

写作道路上,遇上良师,我之幸也!

(0)
上一篇 2021-04-11
下一篇 2021-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