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写作要多“啃”

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河苑社区 方雷

千难万难,“爬格子”难;千苦万苦,“笔杆子”苦。有人把写作,写作文、写公文、写文章当成一件“苦差”,也有人把写作当作一件“美差”。一路写来,有睡中惊起的灵感记录,有举头望月的编辑材料,也有遭遇“丝糕”的推敲精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广大年轻干部要多“学”,多“练”,多“改”,啃下苦中苦,方能换取压弯枝头的丰硕成果。

思考写作的大方向,以“坚持之心”啃下“肚里没货”之苦。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坚持是写文章的第一要素,文稿工作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肚子里没货,手底下没墨,常会导致半途而废、止步不前。好文章需要积累,平时勤“学”,向有经验老同志学习写作方法,勤“看”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的优秀文章;勤”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鲁迅、高尔基等人的文学著作;勤“找”写作的一些规律、写作的特点和方法,坚持学,总是会有收获的。文稿写作的大方向就是写作初心,动笔前一定要对文章的大方向有准确的把握,对主要意图把握不准就会导致文与意背道而驰,这样写出来的文章只会“毙掉”,只有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勤角度的思考,所写之文才能很好地贴合读者的“口味”。

找准写作的小切口,以“敏锐之心”啃下“加班加点”之苦。万丈高楼平地起,写作还需先端正学习态度,“自找苦吃”是提高信息写作水平的必由之路。为写好关于八一勋章、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的评论文章,加班加点收集大量素材,找出其中最感动我的几个泪点;为契合主旨、贴近内容,常花几天时间来酝酿一份提纲,坚持边写边调整,努力使文章的主题更加新颖灵动,半夜的灵光乍现,都会匆忙用备忘录记下,每次“丝糕”都会屡败屡战,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动笔之前要厘清写作思路,找准好文章“小切口”,让读者在小切口中看到大视野、大格局,写稿作文时才能高屋建瓴、入木三分,洋洋洒洒,没有重点、亮点,注定是写不出好文章来的。

踩准写作的落脚点,以“推敲之心”啃下“反复斟酌”之苦。推敲二字的典故千古流传,千金一字的故事脍炙人口。文章需要推敲、精雕,每个文字、词语读起来都要顺畅自然,沁透心脾。少数作者“丝糕”吃勤了,失去了信心,请人捉刀代笔;有的迫于考核压力,剽窃观点、大抄小改……写文章要耐得寂寞,从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到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最终成就“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经典著作。文稿写作有诸勤“苦”,鲁迅先生这样说:“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文章的“落脚点”是作者对自己和读者的最终交待,只有好的落脚点才能直击人心、切合思路,我在《致敬“三闯火海”的“侠之大者”》《每一个“大我”的“她”都是最美芳华》《党建“四合院” 搭建“连心桥”》等文章中对“小人物”进行刻画,回应了社会热点,练就了随手切换写作风格的过硬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