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稿是一件上瘾的事儿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对于爱好写作的人来说,写稿是一件上瘾的事儿,一提写稿就兴奋不已,一天不写就浑身难受。这种瘾,无关领导安排,无关外在比较,只因为心中那份热爱、那份期待、那份守望。

写稿是一种表达。人的表达方式不在乎有三种:口头表达,肢体表达,书面表达。口头表达,人人皆会,甚至有的人口若悬河、口吐莲花,无论在任何场合,和任何人交流都能四面来风、八面玲珑。可当坐下来写一篇文章时却傻了眼,坐半天写不出几个字来,这其实就是一种书面表达能力的欠缺。写稿,就是表达思想、表达观点,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世界的看法,阐述对事件的评论,在不断的写稿中锻炼逻辑思维、丰富书面语言、提高表达水平。

写稿是一种交流。萧伯纳说过:“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写稿是一种输出,文稿中蕴含着一个人的思想认识水平、知识储备容量、性格心境修养等,“文如其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读别人的文字,就如同与作者面对面交流;别人读自己的文字,也同样如此。正是在这种长期的双向互动交流中,人才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写稿是一种鞭策。爱写稿的人也爱投稿,可以通过被采用与否,来验证自己的文字水平,进而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文稿能被编辑采用当然是一件令人快乐的事情,但更多的是吃“闭门羹”,越是困难越往前,写稿比的就是耐心和毅力,坚持写、坚持改、坚持投,总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写不停步,学更不能停步。对于写稿而言,阅读就是加油站、充电桩,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获取更多信息、习得更多技能,才能写出更多的稿子、更高质量的稿子。

当写稿成瘾,随时随地都会留心观察、寻找素材、激发灵感,越写越爱写,越写越多,越写越快,越写越好。写稿成瘾,绿色无污染,还大有益处,好!

(0)
上一篇 2020-12-29
下一篇 2020-12-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