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进阶路 恋恋无绝期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今年是共产党员网开通10周年。值此之际,想要谈谈一路文汇写作的体会和感悟,与各位稿友共勉共励,也给自己做个迟来的半年度总结,更是为处于瓶颈期的你我“打打气”“加加油”。

回顾自己的写作路,荆棘与花香相伴。自今年4月3日至今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已经写了不下二三十篇的文汇稿子,期间,“丝糕”有之,推荐也有,“火苗”少有。自认为有一些写作的“诀窍”“绝招”,但近来“丝糕”多篇让我真切地尝到了“碰壁”的苦涩,比如一篇稿子修改不下五六次,甚至十遍以上,虽然心力交瘁、反反复复,但最终却杳无音信、戛然而止、不了了之。稿子“投送”以后,整天就盯着电脑屏幕,不断刷新页面,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文章被“打捞”,期盼沐浴着“编辑推荐”的那道光,最后还是盼不来、望不到。恍然间,怀疑质疑在心中徘徊良久,不安焦躁在耳畔萦绕不绝:自己是不是真的会写?问题出现在哪里?我还要不要继续改?怎么改才能冲破桎梏被推荐?想必你和我也遇到过类似的瓶颈期、阵痛期。我想事出必有因,不外乎以下几种:

“新”不起来必失败。都说文无定法,其实写作是有章法和套路的,但也不能总是一些老套的素材、老式的表达,吃的老本,走的老路。编辑老师每天就那么多人,虽然“一日无稿,如坐针毡”“每天一篇,胜似神仙”的写作态度值得肯定,但编辑每天阅稿无数,如果看到一篇推荐了,再看到另一篇类似的不推荐,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你的文章在“第一印象”“首位效应”就已经处在了下风、败下了阵。再进一步细看,如果没有什么“新花样”,框架搭的是“老房子”,内容堆砌的是“旧瓶子”,语言读起来是“老调子”,自然吸引不到“阅卷人”,更得不到编辑的青睐与芳心。守正更要创新,一些新式的说法、提法、方法都可以运用到写作的文稿中,素材积累、逻辑运用、语言表达等都可以有新变化、新形式、新内容,这也是自我完善、自我进阶的一个学习过程,更能弥补自己的“空白”,锻造自己的“长板”,牢牢攥紧自己的“笔杆”。

“快”不起来必失效。“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写作也要讲究“快刀斩乱麻”,有备无后患,写什么、怎么写都要快人一步、先人一拍,提前找到写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提升中稿概率。首先要培养信息的敏捷度,对已有的信息包括大事要事的捕捉要精准迅速,拥有“细嗅蔷薇”的敏锐;其次要把握好时效性,一有信息,不能过了好几天,你才发现,要第一时间“拼手速”“赶进度”,坚持“昨日信息快入手、今日信息今日毕,明天信息抢先写”,有时间的话可以先把框架搭起来、思路理清楚、素材收集够,此般“守株待兔”也能提升写作效率,留足打磨的时间;最后还要提升写作的主动性,守株待兔固然不错,但要想一直源源不断有“兔子”、看到信息这只“兔子”,也要设法去找“兔子”,也就是要放大我们的视野,拉长我们的视线,拓宽我们的视界,多去看、去读、去问、去寻觅、去领悟,成为写作中的“快男快女”。

“活”不起来必失足。鲜活、生动、灵活是缺一不可的写作要求。如果文章过于僵硬、生硬、坚硬,一堆素材生搬硬套,几段文字杂乱铺陈,个别用语缺少情感、没有生气,那结局只能“GG”。写得不活、不亮,太过于死板、呆板、套版,读前句不想读后句,读第一段不想读第二段,干巴巴没营养的句子、硬生生“憋”出来的段落,自己“煎熬”着写出来不说,对读者来说也是一种煎熬,实在是“相看两厌”,如此文章必定不可能得到编辑老师的“一见倾心”“一画签名”。因此,在积累素材、动手下笔的时候就要考虑到编辑的“口味”,喜欢什么就研究什么,推荐什么就琢磨什么,再加以创造性转换、修饰、润色、打磨,就能盘活整篇稿子,登上推荐“舞台”。此外,要丰富情感的抒发、内心的表达,练就“通感”万物、“联觉”世界、“共情”你我的能力,达到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醉人的境界。

“实”不起来必失落。古人云,“文章千古事,得知寸心知。”既点出了创作的重要性与艰苦,也说明了最重要的一点,文章不能空洞、轻飘、假大空,而要写事、写实、求是。“写事”就是要“就事论事”,观事件的表象,究事情的原理,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展开论述,把事情说清点明,切忌谈一些无关跑题的事。“写实”就是要“言之有物”,要有实质内容,有深度思考,不能空虚无物、空泛无理,需有质感、有质量。“求是”就是要“鞭辟入里”,要求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外因找内因,既要有理有据,也要寻根究底,写出“所以然”“所以必然”。总之,写作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理,这样,文章写出来自己心里也有数有底,编辑推荐也就水到渠成了。

上述几方面原因,你我或多或少皆有之。于我而言,我是个稿子的“受虐狂”。虽然受尽了频频“丝糕”、屡屡“战败”的鞭打,但越挫越勇、越战越勇。领导劝我停一停,同事让我歇一歇,有一定道理,毕竟“心静自然凉”,稿子“凉”了,自己也要多些“冷思考”,看淡“无果”的结果、看重“写过”的过程,其实更为重要、更为宝贵。

进阶路漫漫,恋恋无绝期。写作没有永远的“王者”,只有不停地超越。你我皆要相信,对写作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你我更要坚信,“丝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别过”,与文稿“say goodbye”。哪怕是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一稿不行再磨一稿、一天无果再来一天,也要不甘心、不气馁、不放弃,多几股子写的韧劲、改的钻劲、磨的挤劲,定能在写作道路上“倚天抽剑裁昆仑,长缨在手缚苍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