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写作“小白”的成长“锦囊”

四川省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德国著名作家海塞曾说,“没有什么比沉浸在创作的欢乐与激情中挥笔疾书更美、更令人心醉的事了。”作为一名写文不久的“小白”,笔者爱看、爱思、爱写,立志有一天要成长为一名“资深”写手。沉醉在写作的道路上,笔者总结了“四看四用”成长“锦囊”,在此与大家分享。

切忌“走马观花”,“四看”悟文理。好文章是作者的智慧结晶,写作“小白”在成长路上必须多看别人的好文。都说“读书千遍,其义自见”,看好文亦是同理。笔者认为,对待一篇好文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至少要做到“四看”。

一看文章标题。“窥一斑知全豹”,标题作为文章“眼睛”,起着高度概括文章内容的作用,看懂了标题,才能掌握文章写作的大方向。二看文章主题。主题是文章的纲,纲举才能目张,读懂好文章的主题,才能理解作者在论证什么,为什么要这样论证。三看文章结构。要看文章是递进式或是并列式,是总分总还是起承转合,看懂了文章的结构,才能跟上作者的逻辑,理清文章脉络。四看文章论证。论证是一篇文章的主体,体现了作者的功力,也是广大写作“小白”需要重点学习的地方,要看懂作者采用的论证方式,更要读懂作者是如何用论据服务中心主题、围绕逻辑大局的。总之,写作“小白”遇到好文要多看几遍,让自己看有所得、读有所获。

切忌“纸上谈兵”,“四用”勤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看好文只是提升写作水平的一种途径,将所看所学运用到写作中才是最终目的。因此,“四看”远远不够,还要做到“四用”。

用脑思。思想是文章的灵魂,文章是思想的载体。写文章要做到“思前写后”,先将文章主题、结构、论证等构思好再动笔,这样写出的文章才能有深度。用心写。写作无难事,只要肯用心。写作切忌三心二意、应付了事,要将每一次写作当做是最后一次,倾注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心血。用耳听。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些写作者用心用情写出一篇自认为不错的文章,投出去却是石沉大海、毫无回音,原因就在于没有听取他人的意见。写文章要做到“开门纳谏”,要多给别人看一看、评一评,多听别人的看法,找出自身的不足。用力改。“文章不厌千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对于写作“小白”来说,灵光一现、一气呵成的机会可能不多,很多时候都要靠“增增减减”“修修补补”来完成。要在反复修改中完善论据、精练语言,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说服力。

写作是一座永远翻不完的高山,一条永远走不完的大道。在这场“终身修行”中,愿“四看四用”锦囊助各位“小白”早日写出有思想、有文采的好文章。

(0)
上一篇 2020-11-18
下一篇 2020-1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