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小白”的四句感悟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耿芳

我是一个写作小白,有些想法想表达,然而每每写到一半的时候就放弃了,嫌弃框架搭得不好、嫌弃支撑论点不饱满、嫌弃语句不够华丽……困惑良久,忍不住和写作大神邱哥交流了想法,现在,把交流的收获分享一下。

“坚持写,总会有进步的。”阻拦我写作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没有持之以恒的耐心。每当有表达欲望的时候,忍不住想得很多,然而开始动笔就觉得“卡”得慌,卡在语句表达、卡在框架结构、卡在知识面窄……卡着卡着,最初的表达欲望就这样被“卡”没了,文稿写到一半就“搁浅”了,再没“上岸”。所以对于我来说,写文稿的第一要义其实就是坚持,不仅要坚持写作,更要坚持多看多思多想。脑袋如果是空白的,自然表达不出精妙的观点,只有坚持多看多写,笔力才会进步,思想才会饱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借用此句,共勉之。

“不要追求大而全,而要注重小而精。”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写作的时候特别喜欢从“忠诚”“担当”这些大的层面下笔,总想“大而求全”“面面俱到”,然而笔力不够、学识不足、思考不深,最终沦为空谈,这就好比一个厨艺小白,连番茄炒蛋都不会,却妄想做出“满汉全席”。写作须得从生活、工作出发,聚焦一件事、一个点,有感而发、顺势而为,把一件事情、一个观点说通、说透就足够了。还是拿做饭来比喻,想要做好一道红烧肉,至少得先学会炒糖色。写作亦如此,须得小处着眼、细处着手,稳扎稳打才能鞭辟入里、引发共鸣。

“多思多改多琢磨。”写文章最好的状态是下笔千言、一气呵成,但成文后要反复思索、细细研读。第一遍至少保证语句通顺、无错字;第二遍再看结构是否完整、逻辑是否通畅;第三遍再仔细琢磨遣词造句能否有更精炼的表达,所传达的想法有无缺漏增补。文稿不仅要自己反复精读,还需请同事帮忙读。“三人行,必有我师。”听取他人的点评,也是一个交流学习、融会贯通的过程,从中不仅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吸纳他人写作的经验,还能收获写作的灵感。

“用真心,讲实话、抒真情。”“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字不是冰冷的符号,它在创作之处就包含着人类对世间万物的感悟,写作的目的就是把这些感性的符号再进行加工组合,从而抒发情感、针砭时事、表达雅兴,所以,作为感情的载体,写作须得身入心入情入,表达所思所想,畅谈所感所悟,不可“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应“情到深处自然浓”。无论是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还是工作中的疑问困惑,也或者是对热门话题、观点的解析延展……写作之时,入神入心,真情自然流露,实感顺势抒发。

以上,就是笔者关于写作的浅显感悟,不足之处,敬请各位老师指正。希望踏出坚定写作步伐的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和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成长。

(1)
上一篇 2021-05-31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